問題:有兩個月的時間,我住在A社區,另外有兩年的時間,我住在一些法國的社區,它們都失敗了——恨變得比愛更強。我覺得當我生活在一個團體裡,有集體的決定和財產和自由的性,我就可以更全然地成為我自己。你認為生活在社區這種方式如何?

◇問題不在於你住在什麼地方,問題在於你。你可以住在社區裡,但是仍然攜帶著你所有的問題,其他來住社區裡的人也跟你一樣,也是帶著他們所有的問題,遲早那些問題將會浮現,住在哪裡這種外在的事情是不能夠有所幫助的,它們只會分散你的注意力。

◇真正的改變必須發生在你身上,在社區裡或不在社區裡並不是重點,真正的改變必須發生在你存在最深的核心。唯有當它發生在那裡,你的生命才會變得不同,否則它將不會有什麼兩樣。

◇你說它們都失敗了,它們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你保持一樣。事實上它們並沒有失敗,它們的失敗只是證明了你遭到了挫折,它們沒有滿足你的期望,你的期望是什麼?你認為只要住在社區裡就行了嗎?你的難題就會解決了嗎?

◇社區不能有所幫助,去到喜馬拉雅山上住到山洞裡也不能有所幫助,人生必須很實際地去處理,你必須去洞察你的問題,你必須進入到它們的最根部,你必須燒掉那些問題的種子。唯有如此,你的問題才可以被解決,如此一來,在任何地方那個事情都可以發生。

◇你在找尋天堂,那是多少年代以來人們一直在做的,他們不去改變他們自己,卻在渴望一個天堂,然而不管他們走到哪裡,他們都會創造出地獄,他們就是地獄。問題不在於在某一個地方找到天堂,除非你在你自己的裡面有它,否則你將無法在任何地方找到它。

◇除非你是一個菩薩,否則不管你在哪裡,你都是在地獄裡。當熱情被轉成慈悲,當慈悲心在內在產生⋯⋯,那麼不管你在哪裡,你都是在天堂裡,那是唯一存在的樂園。

(摘錄自《金剛經》,p209,奧修出版社)

79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