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能夠在唱歌當中死去,那證明你是在唱歌當中生活

◇就在前幾天晚上,我讀到一則關於聖法蘭息斯非常美的故事,他是一個佛。

◇亞西濟的聖法蘭息斯躺在他即將過世的床上,他在唱歌,因為他唱得很大聲,所有的鄰居都可以聽得到。以萊亞士弟兄——一個浮誇的,但是很有名的聖法蘭息斯修道會的委員——靠近他的身邊說:「神父,有一些人站在你窗子外面的街道上。」有很多人來,他們都害怕聖法蘭息斯生命最終片刻的到來,很多愛他的人都圍繞著他的屋子聚集在一起。

◇這個以萊亞士弟兄說:「我擔心我們無法阻止他們聽到你的歌聲。在這麼嚴肅莊重的場合缺乏自制或約束可能會使修道會弄得很尷尬,神父。它或許會降低人們對你的尊敬,而你是那麼地值得尊敬。或許你在臨終時,你忘了你對那些來拜你為聖人的信徒的職責,如果你能夠的話,帶著更多基督徒的尊嚴而死,那對他們不是更具有教化作用嗎?」

◇「請原諒我,弟兄,」聖法蘭息斯說:「但是我覺得心中充滿了喜悅,我真的無法抑制我自己,我必須唱歌!」

◇他就在唱歌當中過世。在整個基督教的歷史裡,他是唯一在唱歌中過世的人。有很多禪宗的人在唱歌中過世,但是他們不屬於基督教。他是基督教聖人裡面唯一的禪師,他一點都不關心基督教的尊嚴。

◇他在唱歌當中死去,不可能有其他更好的死。如果你能夠在唱歌當中死去,那證明你是在唱歌當中生活,那證明你的人生是一個喜悅,而死亡變成它的頂點、它的最高潮。

(摘錄自《金剛經》,p226,奧修出版社)

81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