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喜的生命

◇自我就像一道牆包圍住你,告訴你唯有這樣才有保障,這是自我對你的引誘,它不斷蠱惑你:「如果沒有我,就沒有人會保護你,你會變得弱不禁風,那就危險了,所以讓我守護著你,讓我與你長相左右。」

◇不錯,自我對你有一定程度的保護,但那道保護牆同時也是你的限制,否則就沒有人會因為自我而受苦。是有一定程度的保護,這道牆使敵人侵犯不了你,但朋友也因此進不來。

◇生命到處充滿險境,死亡則不,死了之後就什麼問題都沒了,再也沒有人能傷害你。但是,要是你活著的話,你會有一堆問題,你的生命力愈活躍,你會遇到的問題愈多,但這沒什麼不好,當你在問題中掙扎,當你試圖迎接挑戰,你在過程中成長、茁壯。

◇自我是一道圍著你的隱形牆,這道牆不容許任何人進到你裡面,你活在自我的嚴密保護中,不過這樣的保全使你的生活變得很呆板,就像種子的保全系統在作用,讓這棵植物不敢發芽,因為這世界處處充滿危機,它是那麼嬌嫩脆弱,於是用硬殼將自己包圍住,把它的細胞保護得好好的。

◇英文中「狂喜」(ecstasy)這個字頗有深意,意思是:站出來,離開保護你的殼、你的自我、你舒服的環境、你的高牆。狂喜是你走到戶外,自由自在地愛去哪就去哪,你敞開自己,讓風可以吹拂到你身上。

◇有時候我們會說:「那個體驗實在太帥了!」狂喜的感覺就是那樣:太帥了!

655.jpg

◇當一顆種子破殼而出時,它原本內藏的光芒開始綻放;當小孩離開子宮出世,將一切的舒適便利留在身後,這是狂喜;當小鳥離開窩巢飛向天空時,這是狂喜。

◇自我像是一顆蛋,你必須打破蛋殼出來外面,才能了解什麼叫做欣喜若狂。離開所有安全的保護,你將進入更寬闊無垠的世界,飛進無邊無際的世界,從那之後,你才能叫做活著,而且你的生命將會是精采豐富的。

◇不過,你會因為恐懼而裹足不前,你的自我之牆在抓住過去,使得你下不了決定。有時候在少有的片刻中,當你很清新、很警覺的時候,你會看得出這道牆,否則,這道牆非常透明,你可能看不見它。一個人可能一輩子,甚至好幾輩子都沒有意識到他住在一個密閉的空間裡——一個沒有門窗的密室空間,但它是透明的,由玻璃做成的牆。

◇自我不讓你表現出真實面,它不斷強迫你當一個虛假的人。自我就是謊言,不過,你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活在謊言中,因為如果你不要的話,表示從以前到現在你所賴以維生的一切將會粉碎,你的整個過去將會粉碎,「你」會完全崩潰瓦解。從你的內在,一個新的實體將會誕生,嶄新的存在,完全不受過去所污染。於是那道牆消失了,接下來不管你走到哪裡,你眼睛所見的是永恆,沒有界限的世界。

◇通常人們所表現出來的那些形式,不過是助長彼此的自我,你對某人說幾句客套話,對方也回你幾句客套話,沒有一句是真實的。

◇同一套把戲我們老是玩不膩:拘泥於形式,戴文明面具。如果是這樣,你就必須面對那道牆,因為漸漸地,那道牆會變得很厚,最後你什麼都看不到,所以不要再等下去了,如果你開始感覺出你周圍有一道牆,馬上丟掉!馬上跳出來!只要一下定決心,你就跳出來!

◇不要再讓那道牆變厚,無論何時你看出自己在這麼做時,馬上停止!只要幾天的時間,你就可以發現牆會垮掉,因為它需要你無時無刻的支持。

(摘錄自《勇氣》,生命潛能出版社)

65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氣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