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發現我依然在重複孩童時採用的模式,只要我的父母責備我,或說了任何讓我覺得是負面的話,我就閉嘴逃開,安慰自己我不需要倚靠其他人,我可以獨自處理。現在,我開始看見自己面對朋友時,也用同樣的方式在回應⋯⋯

◇你可以試著用背道而馳的方法來改掉頑固的老習慣,也就是說,每當你想把自己關起來的時候,就敞開自己;假如你想出去,就不要出去;假如你想說話,就不要說話;如果你想停止和別人的爭論,就愈認真地爭論到底。

◇每當一個令你恐懼的情況出現時,你可以有兩種作法:不是去吵,就是逃走。傳統國家的小孩通常沒辦法吵,小孩子沒有對抗的能力,唯一的方法是把自己關起來以做為保護,所以你學會了用逃走的方法。

◇為今之計是每當你想逃時,就待在那裡,表現出你的頑固,好好去幹一架。用一個月的時間去做相反的事,我們再來看看。當你可以辦到時,你將知道如何丟掉吵或逃走,那兩者都必須被丟掉。因為只有到那時候,你才會是無懼的,因為兩者都是錯的,只是在其中一邊的你已經錯得太深,你需要另外一邊來平衡。

◇所以在一個月的時間內,不管是什麼事,你去做一名真正的戰士。你的感覺會非常棒,真的很棒!因為每當你逃避的時候,你的感覺會很糟糕,把自己關起來是懦弱的方式,要勇敢一點!然後我們才能丟掉兩者,因為勇敢的背後也是膽怯,當勇敢和怯懦兩者都消失時,你才變成無懼,去試看看!

◇如果你無法信任的話,你必須追溯到過去,在你的記憶裡好好挖掘,你必須回到過去,清理你腦中過去的一些印象。你過往堆積的垃圾必定像山一樣高,去清一清,好卸下過重的包袱。

◇作法的重點在這裡:你不只是記憶上回到過去,你重新活過它。把這個當成一項靜心,每天晚上給自己一小時的時間回到過去,試著去找到童年時期發生過的一切,能走得愈深愈好,因為我們藏住許多發生過的事,不讓它們浮到表面上來。讓自己每天都回到過去,你會走得愈來愈深,你會記起四、五歲的事,記起兩、三歲的事,假如你能回到你剛出生的那個時間點上,而且再次活在那個片刻,那對於深層的傷痛會有幫助,你會感覺自己幾乎就像是再出生一次。

◇活在當下,不要錯過任何機會,不管什麼樣的機會來臨,去經歷。永遠選擇生命,永遠選擇去經驗,別退縮,別逃避,記得要去享受任何可以讓你揮灑創造力的機會。

(摘錄自《勇氣》,生命潛能出版社)

6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氣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