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發現自己感到生活很無聊,人也沒什麼活力。你說過要接受我們自己,不管我們是什麼樣子,我沒辦法接受生命,因為我知道我內在少了那麼一些喜悅,請問我該怎麼辦?

◇你問我,「我發現自己感到生活很無聊⋯⋯」,這是個了不起的發現,沒錯,我是說真的!很少人會意識到他們的無聊,雖然他們很無聊,別人都看得出來,除了他自己之外。這個了解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現在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件事所代表的意義。

◇人是唯一會覺得無聊的動物,那是一項特權,也是人類尊嚴的一部分,無聊表示你過的生活方式是錯誤的,所以才會變成是件大事,你了解到:「我覺得無聊,我需要做一番轉變。」所以別認為覺得無聊是不好的,那是個好兆頭,一個吉利的開始,但是不要就此打住。

◇這事無關金錢、權力或名聲,只和你真正想做的事有關,去付諸行動,而不問結果,你就不會無聊了。你一定都是跟隨別人的想法,去做所謂「對的」事情,按照事情本來該做的樣子去做,這些都是無聊的基石。

◇所有人都覺得無聊的原因是,原本該當神秘家的人當了數學家,該當數學家的人當了政治家,該當詩人的人當了生意人,每個人所在的位置都不是他應該在的地方。你無聊是因為你沒有對自己真誠過,你沒有尊重過自己的存在。你必須冒險,要是你準備好冒險的話,無聊在一瞬間就會解除。

◇你說:「人也沒有什麼活力。」要怎樣才會有活力?只有當你做你想做的事情時,你才有活力,不管你想做的是什麼。

◇你說:「你說過要接受我們自己,不管我們是什麼樣子,我沒辦法接受生命⋯⋯」,我所謂的接受你自己,不是指接受你的生活模式,不要誤解我。我說的是接受你自己,拒絕所有被施加在你身上的,要接受的是你最核心的內在,那是你從彼岸帶來的,這樣你就不會覺得錯過了什麼。

◇你肯定還沒有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過,只忙著滿足他人對你的期望,你一直墨守成規,趕快離開它,你還能有什麼損失?你已經無聊透頂了,這是一個改變的好時機。你已經失去了你的活力,還要怎麼樣你才肯離開那座監獄?跳出去,連頭都不要回一下!

◇他們說:「跳之前先想過兩遍。」我說:「先跳,之後你愛想幾遍都行。」

(摘錄自《勇氣》,生命潛能出版社)

66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氣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