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我還是這麼怕展現我自己?

◇有誰不是呢?顯露自己會令人感到害怕,這是正常的,因為你必須讓人看到你腦子裡裝的垃圾,因為別人會看到你的弱點、你的侷限和你犯過的錯,最終的意義是,你必須讓人見到你的脆弱,那就像是死亡⋯⋯

◇沒有人能像一本打開的書一樣,將自己完全攤開在桌上給別人看,恐懼會抓住你:「別人不知道會怎麼想我?」當你還小的時候,人們就教你戴漂亮的面具,你不必長得漂亮,只要戴張漂亮的面具就行。但面具是很廉價的東西,要蛻變你的長相需要很費力,但要在你的臉上畫些油彩可就容易多了。

◇現在要你突然露出你真實的面目,你內心深處當然會顫抖,你在想:「別人看到會喜歡嗎?我會被接受嗎?別人會愛我、尊重我嗎?誰知道呢?」因為過去他們愛的是你的面具,尊敬的是你的人格,稱讚的是你華麗的外衣。現在,恐懼出現了:「要是我突然赤裸裸地出現在他們眼前,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喜歡我、尊敬我、欣賞我?說不定他們會轉身而去,離我遠遠的,只剩我一個人?」

◇所以人們總是靠假裝在過日子,所有的假裝都是出於恐懼,當一個人無所畏懼的時候,他才能夠誠實。

◇生命中的基礎法則之一就是:所有你掩蓋的事情將會愈變愈明顯,所有你暴露出來的事情,如果是錯的就會消失在風中,如果是對的就會受到支持。

◇精神分析學之所以成功的秘訣就在這裡,精神分析師幫你將無意識的東西挖出來,帶到你的意識表層中,於是你可以看得見,別人也可以看得見,奇蹟就發生了:你只是看到而已,那些被挖掘出來的東西就開始消失。你在精神分析師面前解剖自己,即使只是在一個人面前打開,那足以使你的內在產生巨大的轉變。

◇如果你能以宗教性的方式打開你自己,不是在專業人員的隱密保護之下,而是在你所有的關係中做這件事,門徒所做的事就是如此。這是一種自我精神分析,而且一天二十四小時日以繼夜在進行,在任何關係裡你都可以做:和老婆、朋友、親戚、敵人、陌生人、上司、僕人等等,你隨時隨地都在看自己。

◇倘若你不斷地打開自己,在一開始時會很嚇人,但很快地你的力量就會大增,因為當真實的被抬到表面時就會成長茁壯,而不真實的就會凋謝。隨著真實的成長,你會更根植於自己的中心,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你的個性不見而個體性出現。

◇個性是假的、表面的、是外在強加在你身上的面具、是經過社會雕琢過的;個體性是實質的、是你的真實、是你的本來面目、是存在賦予你的、是原始的、有著狂野特質的力量。

◇恐懼是自然的,因為從小你就被灌輸虛假的事情,你深陷對那些東西的認同中,要你丟掉等於要你自殺。恐懼是自然的,不要批判自己,不要覺得那有什麼不對,那只是整個社會教育下的結果,我們只要接受它、超越它,而沒有任何譴責。

◇將自己打開,慢慢來,一步一步走,沒有必要用跳的,你會受不了。如果你禁得起失去假身分,真理將會為你所得,這是值得的,因為你失去的是假的,而你得到的是真理,你什麼風險都沒有,但你得到一切。

(摘錄自《勇氣》,生命潛能出版社)

13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氣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