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市場,在那裡可以測驗出你的靜心做得對不對

p42,「第二寶是永遠不要太過火。」這種病我稱之為「過量」或「做得過火了」——因為頭腦總是會做得過火,而心永遠都會很平衡。

◇每當你做一件事做得過火,你就變成頭腦的奴隸;每當你很平衡,不走極端,你就會走得比頭腦更深,你是走在心裡面。

◇那就是為什麼我說:不要拋棄世界,而要在世界裡棄俗。要處於世界裡,但是不屬於它。我所點化的門徒將要生活在世界裡,我不叫任何人搬到僧院或寺廟裡,我堅持說:要停留在市場裡,如果市場和靜心兩者可以在一起,將會達到一種平衡。

◇太多的靜心是一種病,不論任何事物,太多都是錯誤的。它發生在東方,我們做了太多的靜心。在禪寺裡,他們每天要靜心八到十個小時,似乎他們生來就只是為了要靜心,其他沒有。他們整個的生命似乎就只是靜坐,他們不去使人生變得更豐富,他們不藉著人生的經驗來豐富自己,他們不敢進入世界,因為他們害怕,他們對世界有恐懼,他們所有的靜心只不過是很深的壓抑。

◇靜心,但是也要進入市場,因為在那裡可以測驗出你的靜心做得對不對。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四卷,奧修出版社)

68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