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人很安詳地死去,不害怕,沒有恐懼,因為他能夠接受恐懼

p141,有一個人來找我,他說:「我非常害怕死亡。」他得了癌症,死亡已經非常接近,它隨時都可能發生,他無法延緩它,他知道它將會發生,再過幾個月它就會發生,或者甚至再過幾個星期它就會發生。

◇他的身體真的在顫抖,他說:「我要如何去除這個對死亡的恐懼?只要給我一樣東西,給我一個咒語,或是什麼能夠保護我,能夠給我勇氣去面對死亡的東西,我不想要死的時候是在恐懼中顫抖著。」那個人說:「我曾經去找過很多聖人,他們給了我很多東西,他們非常仁慈,有人給我一個咒語,有人給我一些神聖的骨灰,有人給我他的照片,有人給我其他的東西,但是沒有一樣能夠有幫助,每一樣東西都沒有用。現在我來找你,這是我最後的嘗試,再來我就不想要去找別人了,請你給我一些東西。」

◇我告訴他:「你還是不覺知,為什麼你要要求一些東西?——只是為了要去除恐懼嗎?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有所幫助,我無法給你任何東西,否則,就像別人一樣,我也會被證明是失敗的。他們給你一些東西,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只能告訴你一件事:接受它,如果有顫抖,那麼就讓它顫抖,能怎麼辦呢?死亡就在那裡,然後你覺得害怕顫抖,不要拒絕它,不要壓抑它,不要試圖成為勇敢的,不需要。死亡就在那裡,它是自然的,那麼就全然地害怕。」

◇他說:「你在說什麼?你沒有給我任何東西,你反而叫我接受。」

◇我說:「是的,你接受,你只要帶著全然的接受、靜靜地死去。」

◇過了三、四天之後,他再來找我,他說:「它有效,我已經很多天都睡不著,但是這三、四天,我睡得很好,因為它是對的,你是對的。」他告訴我:「你是對的,恐懼就在那裡,死亡就在那裡,不能做什麼。」

◇沒有醫生能夠幫助,沒有聖人能夠幫助,死亡就在那裡,它是一個事實,而你在顫抖,它是自然的。當一陣暴風雨來臨,整棵樹木都在顫抖,樹木從來不會去問任何聖人說當暴風雨經過的時候,要如何能夠不顫抖。它從來不會用咒語來改變它或保護它。它顫抖,它是自然的,它就是如此。

◇那個人說:「但是有一個奇蹟發生,現在我已經沒有那麼害怕了。」如果你接受,恐懼就開始消失。如果你拒絕、抗拒、抗爭,你就將能量給了那個恐懼。那個人很安詳地死去,不害怕,沒有恐懼,因為他能夠接受恐懼。接受恐懼,那麼它就消失了。

(摘錄自《譚崔經典》第八冊,奧修出版社)

76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譚崔經典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