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講,成為喜樂的就是成功,不論有沒有人知道你都沒有關係

p214,對世界來講,自我的滿足就是成功,對我來講並不是這樣。對我來講,成為喜樂的就是成功,不論有沒有人知道你都沒有關係。是不是有人知道你,你是不是完全默默無聞、是不是完全沒有被注意到,這些都沒有關係,但是如果你是喜樂的,你就成功了。

◇所以要記住這個差別,因為有一些人想要成為直覺的,想要找到內在的引導,只是為了要在世界上成功。對他們來講,內在的引導將會是一個挫折。首先,他們無法找到它,然後,即使他們能夠找到它,他們也會很痛苦,因為他們的目的是要得到世界的認同,是要達成自我的滿足,而不是喜樂。

◇頭腦要很清楚:不要成為成功導向的。成功是世界上最大的失敗,所以不要試圖成功,否則你將會是一個失敗者。想想成為喜樂的,每一個片刻都想看看要如何變得越來越喜樂,然後整個世界也許會說你是一個失敗者,但是你將不會是一個失敗者,你已經達成了。

◇佛陀在他的朋友、家人、太太、父親、老師和社會的眼中是一個失敗者。他只是變成一個乞丐,這算是哪一種成功?他本來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國王,但是他卻變成一個乞丐,很明顯地,他是一個失敗者。但是我要告訴你們,他不是一個失敗者,如果他成為一個國王,那麼他一定會是一個失敗者,因為他一定會錯過真實的生命。那個他在菩提樹下所達成的是真實的,而那個他所失去的是不真實的。

◇有了那個真實的,你的內在生活將會成功,帶著那個不真實的⋯⋯我不知道。如果你想要在那個不真實的方面成功,那麼就遵循那些在狡猾、聰明、競爭、嫉妒和暴力方面下功夫的途徑,遵循他們的途徑,內在的引導不適合你。如果你想要從世界取得什麼,那麼就不要聽內在的引導。

◇所以,如果——這個如果必須被瞭解清楚——如果你對世界有興趣,那麼內在的引導對你來講並不是一個引導。如果你對內在本質的層面有興趣,那麼內在的引導,唯有內在的引導能夠有所幫助。

(摘錄自《譚崔經典》第十冊,奧修出版社)

77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譚崔經典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