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某件事發生在內在世界,你知道它發生了,你不需要任何證明或任何證書,一個都不需要!

p282,「知道」一直是確定的,確定性是「知道」所固有的。你頭痛,我能夠問你說:「你怎麼能夠確定說你有頭痛?」你將會說:「我知道。」我能夠問:「但是你怎麼能夠確定你所知道的是對的或錯的?」沒有人會問這麼沒有常識的問題。當頭痛在那裡,它就在那裡,你知道它。知道本身就是確定的。

◇當一個人成道,他知道他成道了,他知道他不是這個身體,他知道在內在他只是一個廣大的空間,而空間是不會死的。東西會死,空間不可能死。

◇只要想想這個房間,我們可以摧毀這個建築物,但是我們無法摧毀這個房間的空間。牆壁可以被摧毀,這整座旅館可以消失,但是這個空間將會保存下來。一個成道的人知道他是那個空間——不是身體,不是牆壁,而是內在的空間。

◇那個牆壁將會消失,它們已經消失了很多次,但是內在的空間將會留下來,它並不是某種他必須去證明的東西,它是他直接的知道,他知道它,就是這樣而已,那個知道本身就是確定的。

◇如果你的知道是不確定的,那麼你要記住,它並不是知道。人們來到我這裡說:「我們的靜心進行得很好,我們覺得很快樂。」然後他們突然問我:「你覺得如何?我們的快樂是真實的嗎?我們真的很快樂嗎?」他們居然還在問我!

◇他們對於他們的快樂是不確定的,這算哪一種知道?他們只是在假裝,但是他們無法欺騙自己,他們在思考,他們在希望,他們有那個願望,但是他們並不快樂,否則為什麼還需要問我?

◇我永遠不會去問別人說我快不快樂,我為什麼要問別人?如果我是快樂的,我就是快樂的;如果我不快樂,我就是不快樂的,其他還有什麼能夠證明它的?

◇當某件事發生在內在世界,你知道它發生了,你不需要任何證明或任何證書,一個都不需要!那個想要找人證明是幼稚的,它表示你渴望快樂,但是你並沒有達成,你還不知道它,它尚未發生在你身上。

◇一個達成的人一直都是確定的,當我說確定、完全確定,我並不是意味著他在某一個地方覺得有一些不確定,相對於那個不確定,他覺得確定——不,他就只是很確定,沒有不確定的問題。我是活的,我能夠確定它嗎?沒有問題,沒有確定的問題,它是完全確定的。

(摘錄自《譚崔經典》第十冊,奧修出版社)

77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譚崔經典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