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的燭光

(1)

p53,你總是不斷前進,要往某個地方去,無論是有意、無意、願意、不願意,總之,你總是在前進⋯⋯

p54,你活著,但你並不真的知道活著的意義是什麼。若有,也是模糊不清的⋯⋯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是啊,「你總是不斷前進,要往某個地方去,無論是有意、無意、願意、不願意,總之,你總是在前進⋯⋯」

但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復一年,我們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嗎?

此刻,我想起小時候的經驗。那時,只要當天我有睡午覺,到了晚上就會睡不著,五十年前的鄉下地方,夜深人靜、一片漆黑,家人全都呼呼大睡,只有我一個人孤單地醒著。

接著就開始胡思亂想,想了這個、想了那個,之後總是會進入一個困惑的狀態——我到底是誰?我怎麼會在這裡?人活著要做什麼?一天過一天,最後我會去哪裡?

一個人越想越害怕,整個腦袋當機、停住,在難以入眠的漫漫長夜裡,不知如何是好。

在成長的過程裡,我並沒有探索這個疑惑,甚至也忘了這件事。倒是讀奧修的書時,完完全全被他談到的靈性品質「抓住」了,似乎「認出」了我真正想要追求的、想要擁有的,就是它們!

於是,我依照奧修的教導,有意識地將生活裡的每一個行為都跟靈性品質連結上,讓自己扎根於「心的中心」。幾年後我知道了生命的意義,知道生命要去哪裡,我非常感激奧修!

(2)

p57,要如何開始這趟旅程?開始變得越來越覺知。無論你做什麼,帶著深深的覺知去做,那麼甚至小事也會變成神聖的。煮飯或是打掃都會變成神聖的。你可以像個機器人一樣無意識的掃地,因為必須打掃,所以打掃。那麼你就錯過了某些美好的東西。你浪費了那些片刻,只是在掃地而已。

掃地可以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但你錯過它了。地板現在乾淨了,但某些內在可能發生的東西並沒有發生。如果你是覺知的,不只地板,你自己的裡面也會感到一種深層的潔淨。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兩極之路是將意識放在「心」、放在「靈性品質」上,以下是幾個我常常做的練習,只是舉個例子而已。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請大家多多嘗試,務必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請參考《譚崔經典》(28)

練習1)對於正在做的每一件事,有意識地與某些你感受到的靈性品質連結上,讓自己整個人和整個心扎根於此。

例如:在拖地板時,有意識地扎根在「愛自己」、「放鬆」,全然地與這些品質同在。當地板拖好了、地板乾淨了,你的裡面也存放了許多的愛和放鬆。

例如:在煮飯時,有意識地扎根在「創造力」、「享受」,在過程裡,有意識地用不同的方式作菜,有意識地享受烹飪的樂趣,全然在裡面⋯⋯

例如:和某人互動時,有意識地扎根在「傾聽他人」、「接受他人的如是」,意識到自己跑掉了,意識到裡面有翻攪,就要回來,繼續「在」傾聽和接受⋯⋯

練習2)在生活中,有意識地為某些靈性品質行動和付代價。

例如:為了感受「美」、「創造力」,每個月去看畫展,記住自己要的是「美」、「創造力」,全然地感受它們、吸收它們⋯⋯

例如:為了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喜悅」,每星期去走步道⋯⋯

例如:為了「尊重自己」,真誠地告訴對方自己真正的意願和需求⋯⋯

練習3)從外在的人事物,認出某些靈性品質,與它們深深地共鳴、同感、同在。

例如:認出電影裡某個角色的「純真」、「善待他人」,將這些靈性品質帶回自己的裡面。

例如:在路上看到一個媽媽牽著四歲的孩子,邊走邊聊,感受到「愛」、「幸福」⋯⋯

例如:市場上有個阿婆每天都來賣自家種的青菜,跟她聊天時,感受到她的「慈愛」、「平和」⋯⋯

練習4)每晚睡覺前,回顧今天經驗到的靈性品質,與它同在、深深地同在。

以「勇氣」為例。進入這個感覺裡,深深地感覺它,在心裡告訴自己,「我今天感受到勇氣,我現在正在體驗勇氣,這就是勇氣的感覺,我在裡面感受勇氣⋯⋯」,有意識地讓自己留在勇氣的感覺裡,直到睡著⋯⋯

練習5)讀奧修這一系列的書,摘錄出某些與自己的心有共鳴的話語,寫下內在的體驗和領悟。聆聽自己的心,一次又一次地讀和寫,每一次都會有新的體驗和領悟,它會一直是新的!

練習6)做奧修提到的某個靜心練習,寫下練習後的體驗和領悟。

02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