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裡無意義的觀念(一)

(1)

p62,每一個孩子都以一千零一種方式被教導:愛是永恆的,一旦你愛一個人,你就會永遠愛他。如果你愛一個人,後來覺得不愛了,那表示你一開始就沒有愛過他。

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想法,它給你一種愛是永恆不變的觀念,但生命中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清晨花開了,傍晚它們就謝了。

生命是一種連續不斷的改變,一切都在改變,一切都在變動。沒有什麼是靜止的,也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你被灌輸的這個「永恆之愛」的觀念會摧毀你的一生。你會在這個可憐的女人身上期待永久不變的愛,這個女人也會從你的身上期待永恆不變的愛。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以上所說的,我們可以從自己的經驗裡得到印證,因為我們都曾經期待對方永遠愛我,也期待自己永遠愛對方,然而,這些期待很難成為事實,於是,我們活在失望和失落的地獄裡!

在《愛、自由與單獨》(17),奧修說,我們無法確定別人是否愛我,我們唯一能夠確定的是我愛不愛他。所以,兩極之路的功課就是扎根愛、扎根快樂,將時間和心力放在兩個人都「+、+」的交集;當負面翻攪和慣性出現時,進入「覺察清單」,清理愛的雜質、愛的石頭,然後真實地表達自己的需求,同時傾聽對方的真實,讓彼此都擁有做自己的自由。(關於表達和傾聽,詳見《愛就是彼此珍惜》的講義)

邀請大家覺察自己對伴侶的期待,從那些已經得到滿足的經驗裡找到靈性品質,也從那些未滿足的期待進入「覺察清單」,試著找到欠缺的靈性品質,讓自己扎根在此。

(2)

p64,「你要記住,自由是最高的價值,沒有自由的愛,就不是愛。」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在《自由:成為自己的勇氣》一書中,奧修談到自由=脫離舊模式+創造新的+承擔後果,而透過一份或多份伴侶關係,我們裡面的舊思緒和慣性必然會被帶出來,當我們持續地清理愛的石頭、快樂的石頭、自由的石頭,我們也慢慢地學會扎根快樂+愛+自由,某一天,會經驗到全新的意識狀態。那時就會知道為何奧修總是說「愛是你與生俱來的,它必須成長」、「愛是一個需要被實踐和被領悟的奧秘」!

每一份伴侶關係都可以幫助我們發展很多的靈性品質,就看我們是否好好把握和珍惜。以下這篇「伴侶關係的約定和解約」,僅供參考。

很多人都可以從自身經驗裡體認這個事實,那就是,愛情是一個個體無法控制的現象,當愛上一個人時,就是愛上了,我們無法透過頭腦控制自己不要愛、停止愛;就像不愛那個人時,也無法說服自己或逼迫自己去愛。

愛是神奇的、奧秘的,它是一個發生,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第二個事實,愛會來、會發生,愛也可能會走、會逝去、會消失。同樣的,沒有人能控制它的離去。

第三個事實,伴侶關係是建立在兩個人都快樂的基礎上,只要有一方不快樂、不再有愛,那就無條件分手。不必理由(愛和快樂消失就夠了)、不必抱歉(沒有人能控制它)、不必遺憾(愛本來就會來去),只有感謝、只有祝福。

因此,建立伴侶關係時,雙方要約定,「當我跟你在一起時,我非常的快樂、非常的愛你,所以我要跟你在一起。有一天,當我不再感到快樂,我會讓你知道,我們一起面對、一起做靜心的功課。如果我們都努力了、都盡力了,有人還是不快樂,感覺愛在消失,那我們就接受這個事實,說再見,感謝彼此、祝福彼此。」

我們無法跟對方承諾我們會永遠愛他/她,我們能夠承諾的是,「當愛在的時候,我會真心跟你在一起;當愛開始消失時,我會跟你一起做功課;當愛已逝去,我會真心感謝你、祝福你。等分手之後、等我們之間的約定解除之後,我才會去找尋下一個愛人。」

77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