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裡無意義的觀念(二)

(1)

p65,問題:「最近我發現,我無法正視一個男人,更不用說去愛他了。我接受我母親對男人憤怒的制約。當一個男人帶著愛走近我,我就會逃開,結果反而使他更熱烈的追求我。我玩的這個把戲很醜陋。請幫助我丟掉這個垃圾,好讓我能去看男人,去了解他們的美、他們的禮物以及他們的愛。」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在讀完奧修的回答之後,我們可以試著覺察自己在伴侶關係裡,當負面情緒出現時會有怎樣的慣性行為?例如,與對方想法不同或做法不同時,情緒有了波動,然後就壓抑、當沒事、聽從對方;或是爆發、爭論、強迫對方聽自己的;或是刻意保持冷靜、用各種道理說服對方⋯⋯

也可以試著覺察在伴侶關係裡,當對方充滿愛、快樂、溫暖等正向情感時,自己可能會有哪些感受、感覺?自己有哪些慣性?是欣賞、靠近,歡迎更多的互動,還是忽視、推開,抗拒更多的互動?⋯⋯

或是裡面有浮現出一些情境或事件,都可以運用「覺察清單」深入內在,在完成第一項到第四項之後,就可以對自己的裡面有了新的覺察、新的發現!

閱讀前的你和閱讀後的你,意識已經不一樣;書寫前的你和書寫後的你,也是不一樣的,你的意識已經又提升一些了。

(2)

p73,問題:「我聽你談過自我以及如何透過覺知而知道它並不存在。但我發現我從來沒有把注意力放在覺知上。可否請你告訴我變得更覺知的方法?」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任何時候,只要覺察到負面情緒浮現了、批評自己或批評別人的聲音跳出來、過去的事情或畫面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慣性行為再次出現⋯⋯,都是將意識之光帶進內在的機會,尤其二十四小時相處的關係,更需要把這些愛的雜質清理掉,才能放鬆、自在、敞開、流動。

一次又一次地純化,慢慢地波動就會越來越小,裡面的愛、喜悅、寧靜越來越深,於是,「觀照」會自己發生!

所以,兩極之路並不需要特別練習觀照(覺知),我們只要全然扎根各種靈性品質,同時一直清理雜質——愛的雜質、喜悅的雜質、寧靜的雜質、勇氣的雜質、敞開的雜質、真實的雜質⋯⋯,某一天,頭腦的二分性會自己消失,觀照(覺知)會自己發生!請參考《靜心觀照》(5)

(3)

p80,問題:「一個女人如何能夠沈浸在愛之中,同時歸於中心和自己的個體性中?」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當「愛」從充滿雜質的狀態,慢慢地純化進入「心」,再慢慢進入更深處,某一天進入「愛的海洋」,這裡就是「歸於中心」、就是「本質的愛」。當一個人的意識能夠「在」此,他已脫離制約和慣性,於是,在外在,他會發揮潛能和天賦,活出自己,獨一無二的!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都可以開出屬於自己的花朵,世界上有七十七億人,就有七十七億朵不同的花。

78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