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給你喜悅的就是美德,凡是使你悲傷、不快樂、痛苦的就是罪惡

◇可是你們的聖人,你們所謂的宗教大師一直在教導你們自虐。他們只不過是藉著宗教的名義在教導受虐狂:「折磨你自己,你愈是折磨,在神的眼中你就愈有價值。你愈不快樂,你就愈有德行。如果你快樂,你就是犯了罪刑;快樂就是罪過,不快樂就是美德。」這就是他們的邏輯。

◇我看不出這裡頭有什麼道理,那太荒謬、太不合邏輯。這是我要教的:神是快樂的,所以如果要與神合一,就要快樂起來,因為每當你快樂的時候,你就與神一致;每當你不快樂,你就與神不一致。一個痛苦的人是不可能有宗教性的。

◇因此如果你問我何謂罪惡,我會說罪惡只有一種:你要是痛苦,你就是罪人;你要是快樂、無比的快樂,你就是聖人。讓你的宗教成為一種教你如何歡唱、如何歡舞、如何喜悅的宗教,讓你的宗教成為一種肯定生命、贊同生命的宗教,成為一種快樂、喜悅、喜樂的宗教。摒棄那些長久以來扛在肩上的無稽之談,那完全癱瘓了人性,使人醜陋無比,使人非常不快樂、非常痛苦。那只是訴說了病態,好讓那些想要自我折磨的人有一個合理的藉口。

◇折磨自己或折磨他人都是病態的,光是那個折磨的想法就是病態的。有一個希特勒折磨著他人,有一個甘地折磨著自己,這兩者是同路人;或許他們背對背,可是卻站在同一艘船上。希特勒享受折磨他人,甘地享受折磨自己,這兩者都是暴力的,他們有著相同的邏輯——以折磨為樂。他們有著不同的方向,可是方向不是重點,因為他們的想法是一樣的:折磨。

◇甘地說:「別為了食物的可口而吃,味覺的享受是不允許的。要帶著責任感去吃,不是因為喜悅,而是因為你必須活下去,所以才吃,你只能這麼做。」他將吃的喜悅貶為一項世俗的工作,可是要記住,動物就是將吃當成一項工作,他們只會為了吃、為了生存、為了存活而吃。你曾看過動物享受著食物嗎?完全沒有,牠們不會有盛宴與舞會,唯有人類會舉行盛大的宴會。

◇為了吃的喜悅而吃,那麼你就是人類、就是高等的存在;為了愛的喜悅而愛,那麼你就是高等的存在;為了聆聽的喜悅而聆聽,如此你就能免於本能的牽制。

◇我不僅不反對快樂,而且完全贊同它,我是個快樂主義者。這是我的領悟:普世所有深具靈性的人始終是快樂主義者,如果有人不是快樂主義者卻自封為靈性之人,那麼他就不是靈性之人,而且還是個精神病患。因為快樂正是目標、正是源頭,正是天地萬物的目的。

◇宗教的本質只不過是喜悅而已,因此,凡是給你喜悅的就是美德,凡是使你悲傷、不快樂、痛苦的就是罪惡,讓此成為判斷的標準。

(摘錄自〈第四章 身心症狀與處方〉,生命潛能出版社)

860.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