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數十個關於教育、教養、親子關係的提問,這些問題讓我想起奧修的回答,以及,我曾經走過的道路。我非常感謝這些提問的人,也感謝奧修的回答,他的洞見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確認教養的目標就是幫助孩子擁有做自己的自由和責任;而做媽媽的我要做的功課就是——讓教養過程和親子關係幫助我成為有靈性品質的人。

*小孩的特質。

p.18,問:你小時候如何保有你的明晰,不讓身邊的大人威嚇你?你從哪裡得到這種勇氣?

 

*懷孕、出生、嬰兒期。

p.28,問:如果開悟的人沒有小孩,有精神官能症的人又不適合照顧小孩,那什麼時候才算恰當呢?

p.30,問:我懷孕了,我決定要墮胎,本來以為我會很高興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但是從那時候起,每當我想到這件事,就感到很難過。

p.32,問:我們沒有小孩,但是我有點想要有小孩。我現在三十二歲,我覺得我準備好了,但是我想聽聽你的建議。

p.34,問:我覺得我懷孕了。有沒有什麼靜心、或是要怎麼做,會對寶寶或我們有幫助?

p.36,問:母親可不可以做些什麼,讓生產的過程對小孩來講儘量輕鬆一些?

p.38,問:如何把生小孩的過程弄得愈溫和愈好?

 

*制約。

p.68,問:為什麼人會自願壓抑自己,並採行有害自身的防禦機制呢?

 

*撫養新生兒。

p.98,問:我覺得你小時候真正令人驚奇的地方在於,你似乎有一種根本的了解:你父母對事實的詮釋和你對事實的體驗是兩回事。若能評論,我很感激。

p.105,問:數千年來,家庭一直是基本的社會單元,不過你質疑家庭的功效。你建議用什麼來取代它?

 

*給父母的建言。

p.118,問:我很擔心我六歲大的女兒。她說她很快樂,但是我覺得她並不快樂。我覺得我就是無法使她快樂。

p.120,問:即使我已體認到父母對我做了什麼,我卻仍舊在對我的小孩做同樣的事情。我自己的需要多次妨礙了她的需要,我好像不能給她什麼幫助。

p.123,問:自從我的女兒出生之後,我就常常對我九歲的兒子暴怒不已。我不這麼愛他了。

p.125,問:我和我先生在教養兒子方面有衝突,他想要嚴格一點,我想要有愛心一點。

p.127,問:我身為父親的責任是什麼?我將和我太太分居,我們安排讓三個兒子跟我住,女兒跟媽媽住。

p.129,問:我先生和我想要分開,但是我們都很擔心女兒。

p.131,問:我和兩歲大的兒子之間有點問題,他老是纏著我。

p.131,問:女兒問我死亡的事,她想知道人死了以後會往哪兒去。

p.133,問:我很擔心我六歲大的兒子,他做了一些我不喜歡的事情,像是打架、乞討、說謊。

p.135,問:我的小孩身上有一些我不喜歡的特點。

p.136,問:我的小兒子是一個很美、很豐富的孩子,但是我感覺他要求我付出過多的精神,而且他需要很多的注意力。我在罪惡感和犧牲自己中掙扎。有可能找到平衡嗎?

p.139,問:我的小孩不吃飯讓我很擔心,這可能會讓他得支氣管炎,我也擔心他和其他小孩相處的方式。

p.142,問:我覺得我的小兒子很強壯,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很強壯。好些情況下我不知道要怎麼辦。

p.144,問:我會對我的小孩大叫,這讓我很擔心。她有時讓我好緊張,我便對她大叫以制止她。

p.146,問:我的小孩變得很無法控制、無法掌握。我要怎麼辦?

p.147,問:小孩要怎樣才能保有不嚴肅的樣子?

p.148,問:我們應該要不管小孩多大,都把生命的所有真相都告訴小孩嗎?
 

*青少年。

p.154,問:為什麼新世代對父母來說是一個這麼大的問題?

p.158,問:青少年要如何搭起和父母之間的橋樑?

p.162,問:我現在很年輕,要做決定的時候都會感到十分膽怯、沒有安全感。父母常常幫不上忙。要如何讓內在堅強起來呢?

p.163,問:青少年會強烈地渴望自己能歸屬於一個團體,什麼團體都好。這種需要反映了什麼?

p.165,問:年輕人常常對未來有許多幻想和夢想,要怎麼樣才能變得更實際一點呢?

p.167,問:是否可以請你談論一下青春和運動?今日運動對年輕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p.168,問:很多年輕人選擇把自己的外表搞得很醜,打扮成龐克族、暴走族的樣子,剃掉一部分的頭髮,把剩下的頭髮染成嚇人的顏色,還喜歡穿破破爛爛的衣服。可否請你評論一下這種怪異的現象?

p.171,問:年輕的一代正在使用各式各樣讓人快樂的東西,讓生活有價值,你是否可以談一談我們天生這份感受狂喜的能力?

p.173,問:為什麼會有人嗑藥?

p.180,問:為什麼我們會害怕為自己負起責任來,甚至有時候還會因此而感到怨恨?

 

*教育。

p.184,問:什麼是學習?

p.198,問:如果說思維在自我實現的旅程上是這麼大的一個阻礙,那麼鍛鍊思維力豈不是完全沒有用了嗎?難道不可能說因為小孩子還很純真、很善於表達情緒,所以應該立刻幫助他們進入靜心,而不要給他們任何思維力的訓練嗎?

p.218,問:我們是否必須完全捨棄先前對宗教的概念?可否請你談論宗教教育。

p.225,問:要怎麼樣教小孩,才能讓他們有道德感而且虔誠?

p.230,你常常告訴我們不要批判自己或他人。我是一個老師,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批判小孩。現在我擔心應該怎麼做我的工作才好。你可以幫我嗎?

p.232,問:我是一個幼稚園老師,我教四五歲大的孩子。
 

*與父母和好。

p.238,問:我第一次很生我父母的氣。我的怒氣和我的愛很衝突,我覺得很難過。你可以幫我嗎?

p.242,問:我父母對我很失望,他們總是煩惱東煩惱西。究竟我對父母有什麼樣的責任義務?

p.248,問:我對我媽媽感到內疚。我無法給她愛和注意力,自從我們住在一起之後,情況更糟了,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她。

p.250,問:我一想到要去看我父母,胃就好像糾了個結。我不是對他們很疏離、很機械化,就是很愛爭論、防禦心很強,對他們並不仁慈。我該去做心理治療嗎?

p.253,問:我爸爸突然過世了,不知怎麼地,我覺得我必須去陪我媽媽,去結束那裡的一些東西。我強烈地感覺到和她在情緒上有某種未完的東西,現在似乎是時候了。

p.255,問:我對我爸爸產生懷疑,我覺得他不是我的親生父親。你可以幫我甩掉這個懷疑嗎?

 

*靜心。

p.260,問:靜心無疑是神秘家做的事,為什麼你會提議一般人和他們的小孩也要做靜心呢?

p.263,問:我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也許十一、二歲,有一件不尋常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學校休息時間時,我在浴室看著鏡子,看看我有沒有整齊。然後我突然發現我站在我身體和鏡子的中間,看著我看著鏡子的反射。看到三個我令我莞爾,我想這一定是一個可以學的招數,所以我試著告訴我的好朋友,我自己又試了一次,卻失敗了。感覺起來就像是那個本我走出了肉體。值不值得了解發生在那個女孩身上的事呢?

p.266,問:小孩子要開始靜心的話,怎麼做比較容易?

p.268,問:我十二歲了,我可以開始靜心嗎?

p.269,問:我學校裡的小孩有時候喜歡大吵大鬧、跑來跑去,我不想再強迫他們待著別動、保持安靜了。

 

*重返天堂。

p.286,問:有好幾次坐在你面前時,我都被一種很像小孩子的感覺淹沒了。彷彿很熟悉,卻又是很久以前的事。這有意義嗎?

p.290,我小的時候並沒有真的很像一個孩子,但是過去這幾天,我常常覺得自己像一個小小孩。

(摘錄自《孩童,作自己的自由》,生命潛能出版)

023.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