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感覺層面的一些方法

在奧修的書裡,只要出現談感覺和談打開感官的話語,總是非常吸引我,我好希望自己也可以敏銳地感覺、放鬆地感覺、好好地享受感覺,就只是感覺、不要思考。還記得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很驚訝地發現只要進入感覺、思想就會停止,就這樣慢慢地愛上感覺,尤其在大自然裡或獨處時,單純地享受感覺、享受自己的存在,那是非常滋養的體驗,也是一場豐富的能量饗宴。以下是奧修在《譚崔經典(六)》和《譚崔經典(八)》裡的一些教導。

◇當我說「去感覺我存在」,我是意味著什麼?我坐在這個椅子上,如果我開始感覺「我存在」,我將會覺知到很多事情,那個坐在椅子上的壓力,那個碰觸到絨布的感覺,有風經過房間,它碰觸到我的身體,血液靜靜地在循環著,心跳和呼吸一直在繼續著,還有身體細微震動的感覺,因為身體是動態的,它不是靜止的,你在震動著。身體會一直有細微的顫動,當你活著的時候,它會一直是這樣,那個顫抖是存在的。

◇你將會覺知到所有這些層面的事情,你越是覺知到很多正在發生的事情⋯⋯,如果你現在就覺知到任何發生在你裡面和你外面的事,這就是「我存在」的意思。如果你以這樣的方式來覺知,思想將會停止,因為當你覺得你存在,它是這麼全然的一個現象,所以思想無法繼續。

◇你可以做一件事:如果你家有小孩,每天跟隨小孩一個小時,這比跟隨一個佛來得好,也來得更令人滿足。讓小孩用四肢走,而你也用四肢走,只要跟著小孩用四肢走,你將會首度感覺到有股新的生命能量來到你身上,你將會再度變成一個小孩子;注意看那個小孩子,只要跟隨著他,他會去到每一個角落,他會摸每一樣東西,不僅是摸,他還會嚐每一樣東西、聞每一樣東西,只要跟隨,而且做任何他所做的。

◇你以前也曾經是小孩子,你也做過這些事,小孩子是在感覺,他不會智性化,他不會思考,他感覺到一股氣味,所以他就移到那個傳來氣味的地方,他看到一個蘋果,他就嚐它。只要像小孩子一樣地嚐。當他在吃蘋果的時候,注意看著他,他完全專注在它上面,整個世界都被忘掉,世界已經不復存在,只有蘋果存在,甚至連蘋果也不存在,小孩子也不存在,只有那個吃(存在)。只要跟隨一個小孩子一小時,那個小時將會使你覺得非常充實,你將會再度變成一個小孩子。

◇你的防衛機構將會拋棄,你的鐵甲將會拋棄,而你將會開始像小孩子一樣地看這個世界——從感覺的層面來看這個世界。當你覺得現在你能夠感覺(而不是思考),你將會去享受那個地毯的質地,你將會感覺到那個壓力和溫暖。只要藉著天真地跟隨一個小孩子,成人可以從小孩子那裡學到很多,遲早你真正的天真將會迸出來。你曾經是小孩子,你知道成為一個小孩子意味著什麼,你只是忘記。

01.jpg

◇感覺的中心必須開始產生作用,唯有如此,那些技巧才能夠有所幫助,否則你將會繼續想像能量在上升,但是將不會有感覺,而如果沒有感覺,想像是無能的、是沒有用的,只有有感覺的想像才能夠給你一個結果。你可以做很多其他的事,而不需要特別的努力去做它們,當你進入睡覺,只要感覺你的床、感覺你的枕頭、感覺它的冷,只要對它敞開,用枕頭來玩。

◇閉起你的雙眼,仔細聽空氣調節器、交通、時鐘、或任何東西的噪音,只要聽,不要給它名字,什麼都不要說,不要使用頭腦,只要活在那個感覺裡。早上的時候,在醒來的第一個片刻,當你覺得睡意已經消失,不要開始思考,有幾個片刻,你能夠再度成為一個小孩子——天真、新鮮。不要開始思考,不要想你將要做什麼,不要想你幾點要上班,或是要趕什麼火車,不要開始思考,只要等待。在這幾個片刻裡,只要聽那些噪音,一隻小鳥在唱歌、或是風在吹動樹木、或是一個小孩子在哭、或是送牛奶的人來了,而他正在發出聲音,或是那些牛奶被倒出來,對於任何發生的事,你都要去感覺它,對它敏感、對它敞開,讓它對你發生,那麼你的敏感度將會成長。

◇當淋浴的時候,全身到處都感覺它——每一滴水都碰觸著你,感覺那個碰觸、那個冷、那個溫暖!每當有機會的時候,就嘗試這個,不論在什麼地方,有機會的時候,就嘗試這個,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當你只是在呼吸,感覺那個呼吸,感覺它內在的活動和氣的呼出,只要去感覺它!只要感覺你自己的身體!你都沒有在感覺它。

(摘錄自《譚崔經典(六)》和《譚崔經典(八),奧修出版社

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譚崔經典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