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感覺和思想之間有什麼差別?

以下是奧修在書中關於這個問題的一些回答,我個人很受啟發,也時常練習,費時多年,才慢慢地從頭移向心。

◇感覺和思想之間有什麼差別?如果你感覺,你將會發覺你自己集中在靠近心的地方;如果我說:「我愛你。」這個愛的感覺將會從我的心流出,那個中心將會靠近我的心。如果它只是一個思想,它將會來自我的頭。當你愛一個人,試著去感覺看看它是來自你的頭,或是來自你的心。

◇每當你有很深的感覺,你是沒有頭的,在那個片刻是沒有頭的,不可能有。心變成了你的整個存在,就好像頭消失了。在感覺當中,存在的核心是心;當你在思考的時候,存在的核心是頭。但思想對生存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們停止了其他每一件事,我們存在的所有其他層面都被停止、被關閉了。我們就只是頭,身體只是讓頭存在的一個情況。我們繼續在用思想,即使是關於感情的事,我們也是繼續在用思想。所以試著去感覺。你將必須在它上面下功夫,因為那個能力、那個品質已經停止成長了,你必須下一些功夫來重新打開那個可能性。

◇當你看著一朵花,你就立刻說它很美。沉思一下那個事實,停留在那個事實,不要急急忙忙給出一個判斷。等一等,然後看看它是否只是來自頭,然後你說它,或者是你真的有感覺到它。是否它只是一件例行事務,因為你知道玫瑰花是美的,應該是美的?人們說它是美的,你也說過很多次說它是美的。

◇當你看到玫瑰,頭腦就立刻將答案提供給你,頭腦就說它是美的,結束了。如此一來,你跟那個玫瑰是沒有接觸的,因為不需要,你已經說了它,然後你就走到其他的事上面,而跟那個玫瑰沒有任何交融⋯⋯頭腦甚至不允許你瞥見一下玫瑰。頭腦介於其間,心無法碰觸到那個玫瑰。只有心能夠說它是不是美的,因為美是一種感覺,而不是一個觀念。

◇你不能夠從頭腦說它是美的,你怎麼能夠說呢?美並不是數學,它是不能衡量的。那個美事實上並非只是在那個玫瑰裡,因為對別人來講,它可能一點都不美,別人可能只是經過而不看它,對另外的人,它也許甚至是醜的。那個美並非只是單純地存在於那個玫瑰裡,那個美存在於心跟玫瑰的會合。當心跟玫瑰會合,跟美麗的花朵會合,當心深深地接觸到任何東西,它就是一個偉大的現象。

◇所以如果我說:「這朵玫瑰是不美的。」你不能夠跟我爭論,不需要爭論,你可以說:「那是你的感覺,但是我覺得玫瑰是美的。」沒有爭論的問題。頭腦可以爭論,心無法爭論。當一個感覺被說出,它就結束了,它是一個句點。如果我說:「這是我的感覺。」那麼就沒有爭論的問題。

◇用頭腦的話,爭論可以繼續,然後我們能夠達到一個結論。用心的話,那個結論已經發生了,用心的話,沒有走向結論的過程,那個結論是立即的、瞬間發生的。用頭腦的話,它是一個過程,你會爭論、討論、分析,然後你會達到一個結論關於它是不是如此。用心的話,它是一個立即的現象——結論先出現。注意看:用頭腦的話,結論是到了最後才出現;用心的話,結論是先出現,然後你可以再去找那個過程,但那是頭腦的工作。

021.jpg

◇試著去發展它,當你碰觸到某一樣東西,閉起你的眼睛,不要想,只要感覺。比方說,如果我將你的手拉在我的手中,然後我告訴你:「閉起你的眼睛,感覺看看有什麼樣的發生。」你立刻就會說:「你的手在我的手中。」但這並不是一個感覺,這是一個思想。

◇如果我再告訴你:「感覺,不要思考。」那麼你就會說:「你在表達你的愛。」那也是一個思想。如果我再度堅持說:「只要感覺,不要用頭腦,你現在的感覺是什麼?」唯有如此,你才能夠感覺,然後說:「是溫暖。」

◇實際上的感覺是有某種溫暖從我的手流入你的手中,或者是從你的手流入我的手中。我們生命的能量會合,而那個會合的點變熱了,它變溫暖了,這就是那個感覺,真實的感覺。但是我們繼續在用頭腦,它已經變成了一個習慣,我們被訓練成那樣,所以你將必須重新打開你的心。

◇試著用感覺來生活。有時候當你沒有特別在做什麼事的時候,因為在做事當中,一開始它就很難用感覺來生活,在做事的時候,頭腦是非常有效率的,你不能夠依靠感覺。當你在家裡跟小孩玩的時候,頭腦是不需要的,它並不是一項工作,但是你在那裡也是在用頭腦。跟你的小孩在玩耍,或者只是跟你太太坐在一起,或是什麼事都不做的時候,很放鬆地坐在椅子上,感覺,感覺那個椅子的質地。

◇你的手在觸摸著椅子,你感覺怎麼樣?風在吹著,有微風進來,它碰觸到你,你感覺如何?有一些氣味從廚房傳來,你感覺如何?只要感覺,不要去想它們,不要開始去想說這個氣味表示有人在廚房煮東西,然後你就會開始去夢想它。不,只要感覺那個事實,停留在那個事實上面,不要進入思考。你被周遭的一切所圍繞著,周遭的一切都匯集在你身上,整個存在都從周遭來會見你,它從你所有的感官進入你,但是你停留在你的頭腦裡,你的感官已經變成死的,它們已經不會感覺了。

◇你就只是坐在花園裡,有很多車子在經過,有很多聲音,很多噪音,你只要閉起你的眼睛,試著找出你周遭最精微的聲音。一隻烏鴉在叫,只要集中精神在那個烏鴉的叫聲。整個交通的噪音都在進行著,那個聲音非常精微,除非你將你的覺知集中在它上面,否則你無法覺知到它。但是如果你將你的覺知集中起來,整個交通的噪音將會遠離,而烏鴉的叫聲將會變成中心,然後你就會聽到它,聽到它細微的部分,它非常精微,但是你將能夠聽到它。

◇在敏感度方面成長。當你在觸碰,當你在聽,當你在吃東西,當你在洗澡,讓你的感覺敞開,不要想,只要感覺。

◇你站在蓮蓬頭底下,感覺那個水的清涼掉落在你身上,不要去想它,不要立刻說:「好涼喔!好冷喔!或是好好喔!」什麼話都不要說,不要將那個感覺化為語言,因為當你將它化為語言,你就錯過了那個感覺。當話語介入,頭腦就開始運作了。不要將它化為語言,感覺那個清涼,但是不要說它是清涼的,不需要說什麼,但是我們的頭腦真的瘋了,我們一直都想要說些什麼。

◇我想起,當我在一個大學工作的時候,有一個女教授,她總是要說些什麼,在任何情況下她都不可能保持安靜。有一天我站在那個學校的陽台,太陽正要下山,當時的景色非常美,而她剛好就站在我的旁邊,所以我告訴她說:「看!」她正在說一些有的沒有的,所以我說:「看!多麼美的一個日落。」

◇所以,她非常不情願地讓步了,她說:「是的,但是你不認為應該有更多一點的紫色在左邊嗎?」它並不是一幅畫,它是一個真實的日落!

◇我們繼續在說一些事,甚至沒有覺知到我們在說什麼。停止將它化為語言,唯有如此,你才能夠深入你的感覺。

摘錄自《譚崔經典(七)》,奧修出版社

02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譚崔經典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