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去自助餐吃午飯。由於已近一點,店內用餐的人不多,結完帳後我端著餐盤找位置時,發現有個在用餐的年輕女孩,她竟然用餐台上大大的不銹鋼餐盤盛自己的飯菜,原來是工作人員啊。

看到這一幕,在座位上的我,有一些複雜的感覺,驚訝、怪異、不對勁、不舒服,同時聽到內在出現批評的聲音,對,就是批評——女孩子在公開場合用超級大的長方形盤子吃飯,不雅觀啊、不得體啊。很快地,另一個聲音在反駁——她很率真、不做作、自由自在,女孩用大大的餐盤很酷、很新鮮啊。

頭腦繼續著——她很務實、很環保啊,這些大餐盤本來就要洗,正好拿來再利用以節約水資源。嗯,還是覺得奇怪啊,怎麼沒等午休時間跟其他工作人員一起用餐呢?⋯⋯

一個思緒來了、走了,另一個思緒接著來了、走了⋯⋯,我突然意識到,我在這裡、我是中心,思緒在頭腦裡游走飄盪,它們正擋在我和那女孩之間!

奧修說,「只要看,不要想,不要批評,不要把你的頭腦強加在事實之上」。此刻的事實是——這位女性工作人員肚子餓了,正用極大的餐盤吃飯。

然後,聽到餐廳老闆大聲地說,「阿娟啊,肚子餓了,換妳去吃飯啦」。那個喚做阿娟的工作人員,立刻拿著超級大的長方形不銹鋼餐盤在餐台挾自己喜歡的菜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 生活靜心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