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更新】

以下這篇摘錄,如果以讀書會共讀的《愛》來說明,那我們就要常常問自己——我對進入愛的海洋的興趣是不是夠強烈、是不是超過想要佔有一個人和控制一個人?為了裡面的愛,我是不是願意失去外在的名利和虛假的形象?當成就內在的愛和維持外在的關係有衝突時,我會選擇自己裡面的愛嗎?

「愛」是心的道路,奧修要我們在愛的關係裡純化愛的品質,讓自己一天天安住愛的海洋,有了這個扎根之地,就不會因為對方的言行舉止而跟著翻攪和慣性反應,不只是這樣,還能夠真正傾聽和了解對方的情緒、想法、期待、作法、目標⋯⋯。

而更多時候,「兩個人也許會手牽著手, 望向天上的明月;有時候會一起聆聽莫札特、貝多芬或是華格納的交響曲;有時候會一起坐在樹下,被樹籠罩,享受它不可思議的存在;有時候或許坐在瀑布下,聆聽源源不絕的野性音樂;有時候,會一同在海邊眺望最遠的天際。他們會成為旅途上的同伴,他們在朝聖之旅的路上,他們的目標是崇高的、高遠的,這份共同的興趣使他們會合在一起,真正的愛人會有偉大的共同興趣。」(請參考喜悅(19)

 

問:為什麼心靈會被世俗的興趣所壓倒,儘管它是較高的?

◇如果心靈的興趣發生在你身上,你所說的「世俗的興趣」將會消失,那就是為什麼我的整個努力在強調要在你裡面創造出一個心靈的興趣,而不是著重在驅除你世俗的興趣。我的著重點是放在正向的。

◇當正向的心靈興趣在你裡面產生,你世俗的興趣就會變弱。

◇記住:在生命當中,更高的狀態可以被達到,但是它們不可能會失去。你可能達到更高的狀態,但是你不可能失去它們,沒有途徑可以失去它們。你可以變聰明,你可以達到智慧,但是你不會失去它,那是不可能的。

◇當心靈興趣的能量透過你自己的經驗而被喚醒,那麼世俗的興趣就會消失,它們就不再抓住你。

◇當有一個心靈的興趣在你裡面誕生,那個興趣在的時候,你世俗的興趣就消失——消失到即使你想要找都找不到——當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的身上就真的是發生了什麼,你會瞥見到宗教性。

(摘錄自《靜心之路》,奧修出版社)

69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心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