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所傷」以及其他誤解(二)

(1)

p93,問題:「我想我了解你說的並不是愛讓人受傷。不過,你說的那種愛並不容易找到,所以為了進入更成熟的愛,這段學習與成長的過程通常很痛苦。這痛苦是成長不可避免的一部分嗎?」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純淨的愛、本質的愛、愛的海洋,就在我們的裡面,它被外在許多的東西覆蓋住,我們需要做的事就是一層一層地清理這些覆蓋物!

旅程的第一段路就是清理+扎根「心」,這是費力又辛苦的過程,因為我們已經累積了數十年的垃圾!

所以,透過24小時相處的關係,我們可以將裡面的垃圾找出來,然後用「覺察清單」來整理和清理。

因此,邀請大家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任何時候,只要覺察到負面情緒浮現了、期待落空了、批評自己或批評別人的聲音跳出來、過去的事情或畫面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慣性行為再次出現⋯⋯,都是拿出「覺察清單」來清理垃圾的時刻。

當裡面的垃圾越來越少,我們就不會再被愛傷害,有了這些經驗,才會知道奧修說的是真的!請參考《般若心經》(2)

(2)

p102,問題:「我的女朋友跟我說,我有一點無趣,很依賴,是受害者。於是我覺得有罪惡感、沮喪、很沒價值。我開始感到我的內在對存在、生命及愛有一個很大的『不』。我觀察我內在這股破壞性的能量,不知怎麼的我很享受它!可不可能把這股能量用在一些創造性的途徑呢?」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對於這個提問,我們可以從兩個面向來做練習:

(1)回想自己類似的經驗。某一次聽到伴侶對我的評語或批評時,我的裡面有了一些翻攪,用這個情境進入「覺察清單」。

(2)練習寫提問者的「覺察清單」。

例如:情境——聽到女朋友說我有一點無趣、很依賴、是受害者。然後試著猜測當事人可能有哪些感覺和想法?對自己和對女友可能有哪些期待?他想要得到什麼?他的慣性行為?他付出了什麼代價?……

做了這個練習,我們可以對提問者的內在翻攪有更多的了解,也可以試著幫他想一想「覺察清單」的第五項和第六項。

而奧修的回答就是在幫助他承認和接受自己有時候是無趣的,每一個人都有無趣的時候啊,不是嗎?怎麼可能一直都是有趣的呢?

當他可以接受自己,他就不會因為女友的話而翻攪,他就可以扎根當下,「我要怎樣才能變得稍微有趣?妳有沒有什麼好建議?」(p108)

女友的批評或他人的批評,可以是一個讓自己改變和成長的機會,也可以是一個繼續翻攪和重複慣性的機會,一切就看每個人的選擇和決定。

(3)

p114,問題:「雖然我依然感覺到愛,而且我並不是真的想結束我們的關係,但所有的喜悅與樂趣都從我的關係中消失。我們要如何把喜悅與樂趣帶回我們的關係中?」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既然關係裡原先的喜悅和樂趣已經消失了,那就要在當下創造兩個人共同的新喜悅和新樂趣,這是「+、+」的功課。

所以,提問者要扎根真實,問問自己,「我現在最喜歡的興趣是什麼?」先確認自己非常享受、非常熱愛的興趣和活動,這是第一步。

然後,再問問自己,「我有想要邀請他/她一起參加、一起同樂嗎?」

如果沒有,那就沒有,要對自己真實、誠實。

當邀請對方時,就要有心理準備,對方可能願意,也可能拒絕,自己可以接受對方的如是。若有翻攪,就用「覺察清單」整理和清理。

如果有愛,如果愛還在,就可以一次又一次的邀請,也可以接受對方的邀請,或許就可以慢慢地創造出兩個人的新交集和新樂趣。

如果真的找不到共同的樂趣,如果共處的喜悅真的不在了,因為兩個人都努力過,就可以接受事實,不會留下未了之事。

78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