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真的想要面對你自己,你就必須學習不逃避

◇有一次我跟一個朋友在國內到處旅行,他一直都帶著他的照相機。在喜馬拉雅山上的時候,他對喜馬拉雅山並沒有興趣,他對照相比較有興趣。在一個滿月的夜晚,我們去參觀泰姬陵,他也是一直在照相,過了一會兒,我問他說:「你在幹什麼?泰姬陵就在這裡,我並沒有看到你在欣賞泰姬陵,你一直都在擔心你的照片,看看那些照片能不能洗出來,看看光線是不是適當。」

◇他說:「為什麼要擔心泰姬陵?稍後我們就可以做出一個很美的整個旅程的相簿,然後我就可以坐下來慢慢看。」

◇這就是照相狂——對照片比對真實的存在更有興趣。要對真實的存在更有興趣,每當你的頭腦試著要把你從真實的存在拉開,要把你拉到照片、幻象和夢中,你就要很警覺,然後回來,回到當下這個片刻。

◇我告訴你關於人的第一件事就是:他對照片比對真實的存在更有興趣,對鏡子比對真實的存在更有興趣,對他自己的形象比對他自己更有興趣。關於人的第二件必須加以記住的事是:人變成了逃避主義者,每當有危險,他不是去抗爭,不是去面對危險,而是逃走。

◇如果有恐懼,那麼他不會去面對,而會走到另外一個方向——對神祈禱,或請求幫助。當感覺到內在貧乏時,他沒有去面對它,而是繼續累積財富,好讓他能夠忘掉他的內在是貧乏的。看到他並不知道他自己時,不去面對這個無知,卻繼續搜集知識而變得博學多聞,就好像鸚鵡一樣,繼續重複借來的東西。

◇這些都是逃避。如果你真的想要面對你自己,你就必須學習不逃避。憤怒存在,不要逃避它。每當你覺得生氣,你就開始去忙一些事而變得被佔據,當然,如果你的能量走到另一個方向,憤怒就被壓抑了,它無法從你得到任何能量,它退回到無意識。但是它將會報復,它將會再度找到機會出其不意地迸出來。

◇如果性在你裡面產生,你就開始去做其他的事,開始去頌念咒語,但這些都是逃避。我所談論的宗教並不是一種逃避,它是去面對。生命必須去面對任何來到你面前的事,你必須深入去洞察它,因為那個同樣的深度將會變成你的自我了解。

◇牛的足跡就在那些憤怒的背後,牛的足跡就在性的背後。如果你逃離性、憤怒、貪婪、這個和那個,你就逃離了牛的足跡,那麼就不可能找到你是誰。

◇人似乎對幻象比對真相來得有興趣,如果你試著去喚醒某人,想要使他脫離幻象,他會生氣,他永遠沒有辦法原諒你,他會報復,因為你打擾他。這個頭腦的幻象和經常準備逃走是我們必須去面對的兩個難題。

◇如果你想要脫離所謂的道德而達到一個真實的良心,那麼你就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整個努力就是要這樣:從頭腦轉變到沒有頭腦,從道德轉變到意識。道德是由社會所給予的,意識是在你裡面產生的。意識能夠使你整合,意識就是完整。

◇道德並不是宗教,道德是一種社會的詭計。宗教是個人的發現,你必須去發現宗教。道德可以由別人給予,宗教永遠沒有辦法由別人來給予。

(摘錄自《禪宗十牛圖》,奧修出版社)

22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宗十牛圖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