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於需要的愛」與「出於匱乏的愛」是對別人的倚賴,這種愛是不成熟的,事實上,那不是真正的愛,那是一種需要。你在使用別人,你將別人當成手段,你利用、你操縱、你控制,你謫貶了別人,你幾乎毀了人家,而人家也對你做一模一樣的事。

◇許多人一輩子都表現得幼稚,他們永遠長不大,年齡上變大,但心智卻沒跟著長大,他們的心態依舊是不成熟的,總是在索求愛。

◇當一個人開始愛,而且不是出於需求的時候,他就是成熟的人,他開始流動、分享和給與。兩者所著力的點不同,前者是在於怎麼得到更多,後者在於如何給與,如何能給得更多,而且是無條件的給與,這正是你長大、成熟的體現。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我的愛跟我與你同在時一樣,因為我的愛並不是由你來決定的。如果是那樣的話,當你走之後,我的愛也會不見,並不是你在拉走我的愛,是我在對你分享我的愛——這是「贈與的愛」,這是「存在的愛」。

◇有倚賴就會有痛苦,每當你倚賴別人的時候,你會覺得難受,因為你使自己變成了奴隸,然後你就會以一些隱微的方式來報復對方。

◇當你倚賴的時候,別人就一定會控制你,你也會試圖去控制別人,這就是發生在所謂情侶之間的衝突。他們是親密的敵人,總是處在衝突之中。

◇只有當你成熟的時候,愛才會發生;只有當你長大的時候,你才有能力愛。當你知道愛並不是需要,而是像一條滿溢的流——「存在的愛」和「贈與的愛」,那時你方能無條件地給與。

◇當你沒有愛的時候,你會向別人索求愛,你是個乞丐,而別人也在向你索求愛,兩個乞丐互相向對方伸手要愛,兩個人都希望對方有愛。很自然地,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兩個人都會覺得被對方給欺騙了。

◇是你自己的投射破滅,別人並沒有符合你的期待,事情不過就是這樣。而話說回來,別人也沒有義務去滿足你的期待。

(摘錄自《成熟》,第三章 成熟的關係,生命潛能出版社)

1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熟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