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真實的自己是非常艱辛的,因為你必須經歷長途旅行才能回到家,必須敲過許多門才能找到那個真正的門。簡單一點的方法是創造一個假的自己,就像要培養真正的玫瑰花不容易,所以你去買塑膠玫瑰,它們雖然騙不了你,但可以騙過你的鄰居,不是嗎?

◇這個虛假的自己不是你,因為它是你製造出來的;而你真實的自己也不是你的,它是神的,你的根源來自於神。

◇你知道你的中心嗎?如果不知道,你會一直感到害怕。自我意識永遠在害怕,永遠顫抖著,也永遠需要來自外界的支持,需要別人欣賞你、需要別人的掌聲、需要別人說你是如何的美麗或聰明。你需要別人不斷地讚美你,像催眠一樣,唯有如此你才能相信:是的,我是美麗、聰明、強壯的。看清楚事實吧,你必須不斷地倚賴他人。

◇一個笨蛋對你說:你是個非常聰明的人。你看起來聰明是因為你面對的是笨蛋,如果對方比你聰明,那你看起來絕對不會聰明到哪裡去。所以,你的高興來自於某個笨蛋的出現,他證明了你的聰明。

◇這是種什麼樣的聰明?由一個笨蛋所證明的聰明?它根本是假的,這實在很愚蠢!然而我們還是不斷地找尋,不斷地從外在世界尋找某種東西來支持自我,不論誰提供了些許支持,他就變成我們倚靠的對象,否則自我一直有著崩潰的危險。

◇因此,我們需要從這裡、那裡和各種不同的方向來支持自我,而憂慮還是不斷地出現。那就是為什麼你獨處時比較優雅,因為沒有人在那裡盯著你,你沒什麼好擔心的。那就是為什麼人們這麼害怕別人,而獨處時焦慮就消失了。

◇不論何時,當你試著要表演些什麼時,你就是在餵養自我;不論何時,當你順其自然,讓事情自然發生時,它總是完美的,不會有任何問題。

◇每當你意識到「自我」時,就表示你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你不知道自己是誰。如果你知道的話,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你不會尋求他人的看法,不會擔憂別人對你的評論,那些都是無關緊要的!

◇而事實上,也從來沒有人對你有過任何評論,當人們對你有所意見時,他們所說的其實都是他們自己。

929.jpg

◇有次我在賈普爾的時候,一個男人來看我,他說:「你是神聖的。」

我回答說:「你說的沒錯!」

當他還在的時候,另外一個人來了,那是個極力反對我的人,他對我說:「你簡直是個惡魔。」

我回答說:「你說的沒錯!」

這時,第一個男人開始擔心了,他說:「你這是什麼意思? 你對我說:『你說的沒錯!』而你也對他說:『你說的是對的!』我們不可能兩個人都是對的。」

◇我告訴他:「不只是你們兩個人,成千上萬個人對我的看法都可以是對的。因為不論他們說些什麼,他們說的其實都是自己。當他們連自己是誰都還不知道的時候,他們怎麼能夠知道我呢?不論說些什麼,都只是他們個人的解釋。」

◇關於你,沒有人能夠發表什麼看法,不論他們說了些什麼,說的都是他們自己。可是你卻開始擔心起來,你不斷地尋求別人對你的意見,跟隨他們的意見,試著去滿足他們。

◇與其擔憂他人的看法,你需要的是開始向內追尋。要認識真實的自己不是唾手可得且廉價的,但人們總是徘徊在廉價的事物裡。一旦你了解了這一點,你所有的能量會開始轉變方向。一個人需要知道的是自己,而不是擔心他人的看法。

◇一旦放下自我,就放下了所有的失敗與挫折。帶著自我,你注定會失敗。放下自我,無限的力量會開始透過你而湧現。放下自我,你再度變成了一條河流,開始流動,開始融解,蜿蜒流動的你再度生動而有活力。

(摘錄自《創造力》,生命潛能出版社)

38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造力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