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行如牛、眼似虎

沒有人能繼承靈性的體驗,每個人必然是他自己,師父是他自己,門徒也是他自己

◇馬祖有三名親近的傑出弟子,南泉、智藏和懷海。

◇不可避免的,年邁的師父總會有一些特別親近的弟子。師父會有眾多弟子,但只有一些是比較親近的,然後他再從這些弟子選出法脈的繼承者。

◇這種做法對我而言是不適用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是我的繼承者。繼承的概念是從王公貴族那裡借來的,就好像最年長的太子繼承王位一樣,這顯示師父也有繼承的傳統。

◇我要徹底打破這種狀況,就我而言,你們全是我的親密門徒,我有能力與你們每一個人保持親密的師徒關係,因為我沒有任何繼承的問題,沒有人是我的繼承者,我想要每個人成為他自己的師父。

◇成為繼承者頗有蒙羞之虞,那有違一個悟道者的尊嚴。一個悟道者既沒有前輩、也沒有後繼,他是單獨的,像聖母峰一樣挺立著,沒有前輩、也沒有後繼。

◇他的單獨帶給那些愛上他的人的訊息是:他們也必須成為單獨的;在你的單獨中,你是美麗、純淨的。我不是說你必須棄俗,只是說你不必從屬於這個世界。你可以待在市場裡,但只要成為鏡子,觀照所有的發生。

◇但傳統中的他們並沒有看到,繼承違反了一個獨立個體的自由,這把靈性體驗搞得像遺產或王國一樣,不!都不是,沒有人能繼承靈性的體驗,每個人必然是他自己,而這樣的獨立自主與體驗彌足珍貴,是我要帶給世界的師父與門徒的新形態。他們在彼此的愛、彼此的信任中享有親密,但不一定有特定的形式——也許是看得見的連繫,也許看不見。師父是他自己,門徒也是他自己,師父的作用就是向門徒證明成為自己——是世上最大的驕傲、最壯麗的一件事。

(摘錄自《奧修談禪師馬祖道一》,生命潛能出版社)

20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祖道一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