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高中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古怪的教師,一個伊斯蘭教的老師——我喜愛他。我喜愛他是因為他非常古怪,他有一些古怪的想法。比如說,點名的時候他不讓學生說:「到,老師。」他會要求說:「在,老師。」我們經常通過說「到,老師」來惹惱他,但他不允許。除非你說「在,老師」,他不會讓你待在教室裡。他會強迫你站在外面。

 這是個古怪的想法。你說「到,老師」或者「在,老師」是無所謂的。但我開始覺得它裡面有些道理,我開始對它靜心冥想。每當他叫到我的名字,我會說:「在,老師。」我不僅這樣說——我還會感覺「我在這裡,我是覺察的、警覺的」。大約有半分鐘,我感覺非常美妙。我變得非常臨在,以至於課堂消失了,老師消失了。他也覺察到了這一點。

 有一天他把我叫去,他說:「你在幹什麼?你在做什麼?因為當你說『在,先生』,我看到你的臉色突然改變了,你的眼神消失了。你是在跟我玩什麼把戲嗎?」

 因為在我入校之前,學校裡有句名言,如果有男生被叫到校長辦公室,這個男生就有麻煩了。我進入學校後,這句名言就改變了。每當我被叫去校長辦公室,整個學校就會知道:「校長有麻煩了!」

 於是他說:「你到底在玩什麼把戲?當你說『在,老師』,我感覺非常尷尬。你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好像你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你到底在做什麼?你讓我感到不安。如果你繼續這樣,我就要求你說『到,老師』。」

 我說:「現在沒什麼區別了——我已經學會了。我會一輩子都運用它。感謝你的堅持。『在』這個詞開啓了一扇門。」

◇你試一下!走在路上,突然變得臨在。只要對某個未知的神說:「在,先生。」然後真正地臨在,變成一朵覺察的火焰。你會突然發現你不在世界裡,你成了一朵蓮花。淤泥無法碰觸你,你變得不可觸碰,你具有了某種超越性,你變得不可腐化。

(摘錄自《四十二章經 第三卷》,第七章,神秘玫瑰出版社)

261.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