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次,人們來找我。有一次,一個當了三十年桑雅士的紳士來找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一直在避開他,因為沒有意義。他來找我,因為他持續不斷的來找我,所以我說:「好吧,我會見他。」

 我直接問他是否找到了。

 他回答:「這是什麼樣的問題啊!在一開始,你問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我是否找到了。」

 我說:「我要一開始就弄清楚。如果你找到了,事情就結束了;如果沒有,我們就能夠一起做些事。」

 他說還沒,他還沒有找到,也許只找到一點點⋯⋯

 我說:「從沒有人只找到一點點的神,這聽起來像是手術:你擁有祂的手或腳,如果都不是,或許是祂的盲腸!神是不可分的,真理是不可分的,你不能將祂分成好幾個片段。你說你只有找到一點點⋯⋯你在說什麼?你是偷了神的內衣褲嗎?還是別的東西?怎麼回事?」

 「不,」他說:「我還沒找到祂,我只有幾次瞥見。」

 我說:「誠實點,如果你有過瞥見,朝著同樣的方向繼續前進,為什麼把時間浪費在這兒?如果你有過瞥見,事情結束了,朝著同樣的方向繼續前進,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別的地方,也不要浪費在我的身上。你有過瞥見——繼續前進。」

 最後他說:「你何必如此堅持?我沒有任何瞥見,我準備要聆聽你說的話。」

 我說:「現在我們可以談話了,現在弄清楚了,否則我們只會爭辯。」

◇人們來找我:「你說的是這樣,但是別的經典說的是那樣。」我能對他們說什麼?我要為他們的經典寫的東西負責嗎?如果我說的話對你而言是對的,那就修正你的經典。如果我說的話對你而言是錯的,那就由你和你的經典決定。我不會感到困擾,一點都不會。你和你的經典!你可以收好它們。

◇如果你已經從它們那兒得到些東西,那何必還來找我?你沒有從它們裡面得到任何東西,但是你不打算接受事實。如果我和你的經典不一致,但是你被我的話語吸引,那就修改它們。世界上有很多經典,我在這兒不是要和那些經典保持一致。

(摘錄自《最後的晨星》,第八章,旗開出版社)

故事・笑話・靜心(38)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