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有一個心理學教授在這裡。他在芝加哥教書,他是印度人,生活在美國。他來了——兩年裡他幾乎一直給我寫信:「我要來了,我要來了。」然後他來了,他希望瞭解靜心。他在這裡待了十幾天,他看別人靜心,他說:「我正在觀察。」

 但你怎麼能夠觀察靜心呢?你可以靜心,那是唯一瞭解它的方式。你可以從外在看一個靜心者——他在跳舞,他靜靜地站著或坐著——但你會知道些什麼呢?

 靜心不是坐著,靜心不是跳舞,靜心也不是靜靜地站著。靜心發生在他的本性,發生在內在深處,你無法觀察它,它沒有任何客觀的知識。

 我告訴他:「如果你真的想看到——就去跳舞。」

 他說:「首先我必須看到,首先我必須確信它存在,我才會去做。」

 我說:「如果你堅持你的條件,你就永遠不會去做。因為知道它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做它,而你說只有你知道它,你才會去做。那是不可能的,你設置的條件是不可能被滿足的。」

◇這就像有人說:「只有我瞭解愛是什麼,我才會去愛。」但你怎麼可能不去愛就瞭解愛呢?你可以看到兩個愛人握著彼此的手,但那不是愛。兩個敵人也可以握手。兩個牽著手的人未必相愛,他們也許在做戲。就算你看到兩個人在做愛,愛也未必存在。它也許是別的,它也許是性,並沒有愛。沒有辦法從外在瞭解愛。只有當你變成一個局內人,有些事情才能顯露給你。

◇只有成為神你才能知道神,沒有別的方式。只有成為一個愛人你才能懂得愛。如果你認為不知道非常冒險——進入愛是冒險的——你就依然不懂愛,你會保持是一片沙漠。

(摘錄自《四十二章經 第一卷》,第七章,神秘玫瑰出版社)

315.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