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開始做夢,就會立刻醒來,覺知到思想的過程開始了

在晚上睡覺之前,我練習另外一種技巧,我會躺在床上,放鬆我的身體,閉起眼睛,然後在內在觀照,去經驗從醒著到睡覺的意識轉換,我必須觀照睡覺是如何接管的。

我繼續做它,做了兩個月,但是失敗了。每天早上,我都會了解到我又再度錯過那個點,但是有一件令我驚訝的事發生了。

每當我開始做夢,我就會立刻醒來,覺知到思想的過程開始了。我跟奧修提到這件事,他說:「那也是一個很大的成就,在睡覺當中,當做夢開始的時候,如果你能夠醒來,那麼在所謂的清醒的狀態,你也可以做同樣的事。」他叫我持續做那個技巧,然後解釋給我聽,說求道者必須在他自己身上下功夫,就好像一個科學家在實驗室工作一樣。求道者的實驗室是在內在,他必須單獨工作,而且必須對自己有耐心。它並不是像脫衣服那麼容易,它比較像是剝你自己的皮。

然後,在一個寧靜的片刻之後,他又說:「我並沒有像你那麼幸運,我沒有師父,我都必須自己一個人做,但是你很幸運,你有一個師父可以引導你。」

看到我很嚴肅,他笑著說:「對於靜心永遠不要嚴肅,要很真誠,而且帶著遊戲的心情,不要為了達成什麼而做它,只要很享受地去做它。」我聽取了他的話語,那是來自他寧靜的愛心,那是純粹的慈悲。

(摘錄自《與奧修交融》,p152-153,奧修出版社。作者吉歐緹是奧修的門徒,她練習的是「覺知清醒和睡覺之間的空隙」,詳見《譚崔經典(五)》第55個技巧)

32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奧修交融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