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穆克夏(Mumuksha)的意思是渴望,對於知道真理的熱切渴望

◇在東方有三個詞,我們稱好奇為古陀(Kutahel)。它是幼稚的,你沒有任何風險,你只要問樹為什麼是綠色的,然後就忘掉它。如果沒有人回答,你也不會一直思考它。誰創造了這個世界?你並不是真的感興趣,它只是頭腦裡飄過的一個念頭,你並不願意用你的生命來解決這個問題,你不是非得找到答案。它無所謂。

◇然後我們稱探詢為智耶沙(Jigyasa)。探詢意味著你的好奇心不只是好奇,它深深地紮根於你的內在,它成了你生命的一部分,你不是為了提問而提問,你真心希望進入它。

◇還有第三個詞,穆穆克夏(Mumuksha),沒有對等的英文存在。好奇只是一種娛樂,探詢變得更加科學,穆穆克夏字面上的意思是渴望,對於知道真理熱切的渴望。

◇好奇心不會帶你到任何地方,你會保持是個看報紙的人,就是這樣。你每天都看報紙,那只是出於好奇,然後你就扔掉它。

◇探詢可以讓你成為一個科學工作者,一個哲學家,一個邏輯學家,但它依然無法讓你成為一個有宗教性的人,一個靈性的存在。

◇當你對探詢充滿了熱情——熱情的意思是它變成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不知道真理你就不能安心,你願意為你的探詢去死,那時你才能找到一個真正的師父。

◇所以有三種類型的師父,有的師父滿足你的好奇心,有的師父滿足你的探詢,有的師父滿足你的渴望,滿足你對真理熱切的渴望。這取決於你。

◇當我收到你們的提問,我首先會回答屬於穆穆克夏的那些問題,它們是你們積極的努力,你們想要脫離幻象、想要進入真理的世界。我首先只回答這些生死攸關的問題。

◇如果我找不到這種問題,然後我就會回答那些屬於智耶沙、屬於探詢的問題。如果連那種問題都找不到,我才會回答屬於好奇的問題。

(摘錄自第八章,神秘玫瑰出版社)

 

四十二章經第一卷(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十二章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