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地為自己的生命負責,才能免於各種領袖形象的束縛

奧修,可以請你談談戒律和壓抑嗎?

◇壓抑是容易的,戒律則需要極大的智慧。戒律意味著覺知,戒律來自你最深處的核心,它不是某種透過外在強加的東西,沒有人可以使你是有戒律的。

◇「戒律」這個字是美麗的:它意味著學習的藝術。因此,「弟子」這個字表示:一個準備要學習的人,一個有學習能力的人。學習是一個內在的過程,一個人必須一直是警覺的,只有那時他才能學習。一個人必須是覺知的,只有那時他才能學習。

◇你必須觀照你裡面的每件事,你的身體、頭腦和心的運作過程,然後只有當你從裡面學習到,那個學習才帶來了戒律。戒律必須是毫不費力的,它必須出於完全的了解。

◇一個靜心者必須是完全沒有偏見的,不帶著結論的,他必須是一個完全科學的觀察者。他只是觀察,注意他的頭腦中發生了什麼事。注意,不要錯過任何事,那就夠了。

◇觀察的美在於,任何無意義的事,它會開始自行消失,任何有意義的事,它會開始自行成長。你的能量開始聚集在有意義的事的周圍,它們會開始讓無意義的事荒蕪,然後某種戒律誕生了,不是被外在的任何人強加的。

◇我是你的朋友,我可以幫助你更警覺,那是我的功用。然後任何好的東西就會像你的影子一樣,安靜地跟隨著,它不會產生任何噪音,不會給你任何自我。當你變得更覺知,所有的自我會消失,你變得越來越謙虛,越來越平凡,那個平凡就是神性,那個單純就是神聖,但是戒律必須發生在你身上。我可以把我的了解告訴你,我可以和你分享我的經驗,就這樣了,然後由你決定要做什麼,不做什麼。

◇我的桑雅士必須學習如何自由的生活,我知道這對你很難——即使我的桑雅士也會問:「如果你給我們一些規定會比較容易,我們可以遵從。」我知道那會比較容易,因為那就是你這輩子一直在做的。

◇某個人一直給你命令,你一直遵從著,那成了你的習慣。你要我帶著一個領袖的形象,去告訴你必須做好這個,不能做那個。那會讓事情很容易、很簡單,你就不用擔心,你可以只是依賴我。但是那會創造某種依賴,你會失去某些非常有價值的東西:你失去了你的自由,你失去了你的獨立,你失去了你的個體性,你失去了你自己。那不是我在這兒的目的。

◇我在這兒的目的是要使你成為越來越獨特的個體,越來越真實的個體。我要你完全地為自己的生命負責,這樣你才能完全免於各種領袖形象的束縛,那會帶來巨大的祝福和恩賜。

(摘錄自《奧修談清靜經(上)》,第二章,旗開出版社)

33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談清靜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