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孤獨」的姿態與堅持

◇每一種鳥,幾乎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此刻當我坐在電腦前面,專心努力要把這篇文章完成,腦海中不斷顯現的是,大蒼鷺在水邊或草叢裡靜靜獵食時,那種「孤獨」的姿態與堅持。每每讓我彷彿看見自己多年來跋山涉水,逆風迎雪,有時在地面上匍匐,有時在烈陽下罰站的孑然孤影。

◇我以為觀察和紀錄野鳥的生息活動,與單純手持望遠鏡賞鳥,不盡相同。多半的時間我必須離群——儘管自己心甘情願,但是不能不說是有些「孤單」的工作。

◇我慶幸自己能夠在太陽底下,在風霜雨雪中,默默與大自然對話;在寂靜中,學習與自己相處。不過,我也必須坦白承認,有時候也有舉不起相機,不想打開筆記本的時候。每逢面臨這樣的時刻,心底就會浮現《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這部電影裡,主角在走過自己所選擇的那一條路之後,心中深有感悟,在臨死前寫下的那一句話:“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是的,我知道,快樂與幸福只有在「與人分享的時刻」才是真實的——我深深如此認為,也深深願意如此力行。我願意充當一名傳播大自然知識的信差,敘述野鳥故事的走唱行者。

(摘錄自《我的野鳥朋友》,青山碧水任遨遊 大蒼鷺,p118-119,作者張伯權,遠流出版)

 

*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

1閱讀後將自己感受到的靈性品質,慢慢地吸收到心的深處⋯⋯

2如果有浮現出自己的正向經驗或負向經驗,請運用「自我覺察清單」進入「心」

3將練習之後的新覺察和新領悟寫下來,書寫可以加快意識旅程的腳步

864.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