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懦夫一直試圖證明他是勇敢的,而一個勇敢的人承認他的懦弱

問:你讓我意識到自己是個懦夫,我接受這一點,我感到快樂。現在我覺得我正在變得勇敢,我感到害怕。

◇這個問題來自拉賈・巴哈提,他是一名軍人,當然,過去他相信他是個勇敢的人,或許他參軍只是為了感覺自己是個勇敢的人。他是個上校,他有軍銜,他可以證明他勇氣十足。不過當我洞察他,我看到一個懦夫,而他有足夠的勇氣承認這一點,他接受了這一點,沒有委屈,沒有怨恨。他全然接受這一點,這是美麗的。

◇當他接受這一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他將變得勇敢,因為這是勇敢的起點。只有一個勇敢的人才能接受自己是懦夫,懦夫永遠不可能接受這一點,懦夫都試圖證明他們是勇敢的。

◇這就是生命的邏輯,這是非常荒誕的邏輯。一個懦夫一直試圖證明他是勇敢的,而一個勇敢的人承認他的懦弱。一個暴力的人試圖變得非暴力,而一個真正非暴力的人接受他內在所有的暴力。

◇一個陷入色慾的人一直試圖變得無慾,一個真正無慾的人接受他內在所有的色慾。一個罪人一直假裝是個聖人,一個真正的聖人明白許多犯罪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於他的內在。

◇拉賈說:現在我覺得我正在變得勇敢,我感到害怕。

◇現在你陷入了舊模式。之前你是個懦夫,你接受自己是個懦夫,於是你開始變得勇敢。現在你開始覺得你是勇敢的,而你又變得懦弱,你感到害怕。看看它的邏輯吧。

◇永遠不要宣稱你是勇敢的,你就會保持勇敢。永遠不要宣稱你是美麗的,你就會保持美麗。永遠不要宣稱你是智慧的,你就會保持智慧。一旦你宣稱,你就再次掉進了陷阱。

◇《奧義書》說:知道的人不說,說的人不知道。

◇所以要看清楚頭腦的遊戲。只要觀照,不要開始相信你是勇敢的,否則你會再次變成一個懦夫。如果你可以觀照整個遊戲,你可以保持是一個觀照者,那麼懦弱和勇敢就都會消失——留下來的就是真正的你。它兩者都不是,它是超越的。

(摘錄自第八章,神秘玫瑰出版社)

80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十二章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