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給你任何答案,我只想從你的心裡拔掉問題的刺

問:最近我覺得你越來越多地把我們扔回自己。

◇師父的整個努力就是帶你回家,把你扔回自己,讓你成為天生的你,幫助你成為自己。如果有某個假老師把你塑造成別人,要當心!避開他,他就像毒藥,他會毀掉你。

◇我只是幫助你成為自己——不論你是誰,不論上天讓你成為什麼。我只能配合天意,我不是來干涉的。有一天你會突然看到你變得絕對的獨立,你變成完全真實的自己,那將是我幸福的日子,那將是你感激的日子。你會感激。那一天你會明白為什麼我一直把你扔回自己,因為我不想成為你的柺杖,我希望你四肢足夠強壯。我不想成為你的眼睛,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只有當你的眼睛打開,當它是你自己的洞見,當你擁有清晰,知道才是可能的。我不是在給你答案,我只是試圖消除問題。記住這一點!我不是在給你任何答案,那就是為什麼我的回答非常難以捉摸,非常迂迴。我只想從你的心裡拔掉問題的刺。

◇我不給你們提供任何答案,事實上,我讓你們完全沒有立足之地,我會讓你們掉進深淵,掉進無底的深淵。你會害怕。

◇我的整個工作就是幫助你不要害怕,幫助你保持勇氣,因為一旦你允許自己掉進這個深淵⋯⋯那是一種沒有疑問的心境,無念的心境是一個深淵,因為它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狀態。當問題不在了,頭腦在哪裡呢?頭腦消失了,然後自我也隨著頭腦消失,「我」與「你」隨著頭腦消失了,師父與門徒隨著頭腦消失了,所有的分別都隨著頭腦消失了。你開始下墜。

◇如果你允許我,如果你配合我,我會幫助你像一片羽毛一樣飄落⋯⋯慢慢地飄進存在虛空的深淵⋯⋯那就是答案!

◇答案就是你的存在,問題來自你的頭腦。頭腦不是你的存在,你需要處於無念的狀態,超越頭腦。

◇當你臣服於我,你臣服只是為了讓我幫助你成為自己。和我在一起,我並不試圖讓你成為基督徒、印度教徒、耆那教徒,我只試圖讓你成為自己,成為天生的你,成為神希望你成為的樣子。

◇這就是為什麼我的回答總是因人而異。以後你們將無法搞清楚我這個人是什麼類型,什麼風格。如果你瀏覽我所有的書籍,你將無法給它們歸類——什麼體系呢?沒有體系——因為我的取向是個人的。我對一個人說一件事,然後立刻對另一個人說完全相反的事。

◇昨天晚上,我對一個人說:「你成為一個佛教和尚,完全擺脫你的性慾,忘掉它。」在他之後,我又對另一個人說:「你放開來,你進入關係。」任何人都很難歸類這是什麼體系。

◇我的取向是個人的。當我對一個人講話,我就忘掉全世界。當我對一個人講話,我並不重要,對方才是重要的。當我對一個人講話,我並不是在灌輸意識形態,我並沒有現成的體系,我並不試圖將對方納入那個體系,因為那是不人道的,那是暴力的。

◇當你來見我,我並沒有一個模子,我不讓你符合任何事物。我只是洞察你,我試圖觀察你最內在的能量往哪裡運動,我協助它往那個方向運動。那就是你的道路,那就是你該去的地方,你沒有足夠的勇氣進入它,我幫助你,我給你勇氣。我對你承諾:「我與你同在,你去吧,不用擔心。」我是幫助你成為你自己。

◇對我而言,宗教意味著個人的自由,絕對的個人自由。當然,那種自由當中也包含了極大的規範,但那種規範必須出自於你自身的意識,它不是被別人強加上去的。不過現在你還在過程中,你無法完全領會這一點。當你達成的那一天,你就會明白這個人在對你做什麼,你將心存感激。

(摘錄自第八章,神秘玫瑰出版社)

80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十二章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