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地活是美麗的,但安靜地死更加美麗,美麗得多。

◇死亡不是終點,而是人的整個生命的頂點。你並沒有結束,而是被轉移到另一個身體裏面。那就是東方人所說的「輪子」。它不停地轉啊轉啊。是的,它可以被停住,但是停住它的方法不在你死的時候。

◇那是我從外祖父去世這件事情上得到的教訓之一,也是最大的教訓。他哭喊著,眼睛裏充滿淚水,要我們停住輪子。我們當時茫然失措:怎麼停住輪子呢?

◇他的輪子是他的輪子,我們連看也看不見。那是他自己的意識,只有他能做那件事。由於他要求我們去停住它,所以顯然他自己做不了,於是便淚流滿面,拼命堅持要我們去停住輪子,一遍又一遍,好像我們都聾了似的。我們對他說:「我們聽見你說的話了,那那,我們懂。請你安靜下來。」

◇就在那一剎那,奇蹟發生了。我從來沒有把這件事情透露給任何人,或許此前還不到時候。我對他說:「請安靜下來」——牛車在坎坷崎嶇的道路上嘎吱作響。那簡直不是路,只是一條痕跡,而他堅持說:「停住輪子,拉迦,你聽見了嗎?停住輪子。」

◇我反覆對他說:「是的,我聽見你說的話了。我懂你的意思。你知道除了你,沒有人能停住那個輪子,所以請安靜下來。我會盡量幫助你的。」

◇我的外祖母大吃一驚。她的眼睛瞪得那麼大,吃驚地看著我:我在說什麼?我怎麼能幫助他?

◇我說:「是的。別那麼吃驚地看著我。我突然想起來我的過去世了。看見他的死亡,我想起來我自己的一次死亡。」那一次的生與死發生在西藏。它是唯一知道如何停住輪子的國家,而且十分科學,於是我開始念頌什麼。

◇不僅外祖母聽不懂,我奄奄一息的外祖父也聽不懂,我的僕人伯拉也聽不懂,他在外面專心致意地聽。而且,我對我念頌的東西也一個字都聽不懂。直到十二或者十三年之後,我才瞭解到它是什麼。花了那麼長時間才發現謎底。它就是Bardo Thodal,《西藏度亡經》。

 

◇在西藏,每當有人臨終,他們都會念頌一種咒語。那種咒語就叫巴朵(Bardo)。咒語對他說:「放鬆,安靜。來到你的中心,停在那裏,無論身體發生什麼,都不要離開它。只是觀照。讓它發生,不要去干涉。切記,切記,切記,你只是一個觀照者,那是你真正的本性。如果你能記著這一點而死去,輪子就會停止轉動。」

◇我為我臨終的外祖父念頌《西藏度亡經》,而我連自己正在幹什麼都不知道。奇怪,不僅我念頌它,他也安靜下來,一聲不響地聽我念頌。或許因為藏語聽上去很奇怪吧。他以前可能連一個藏語單詞都沒有聽說過,他可能連有一個國家叫西藏都不知道。他卻在死亡的時候變得全神貫注,而且絕對安靜。儘管他聽不懂,巴朵卻照樣起作用。有時候你不懂的東西反而起作用;它們之所以起作用,就因為你不懂。

◇我在念頌巴朵,雖然我不知道它的意思,我也不知道它是從哪兒來的,因為那時候我還沒有讀過。但是當我念頌它的時候,那些奇怪的語言所引起的震動讓我的外祖父安靜下來。他便在那種安靜的狀態下死了。

◇安靜地活是美麗的,但安靜地死更加美麗,美麗得多,因為死就像是珠穆朗瑪峰——喜馬拉雅山的最高點。雖然沒有人教過我,但是我從他死亡的那一刻學到了許多。我看見自己在念頌絕對奇怪的東西。它把我震動到一個新的平面,把我推入一個新的維度。我開始新的探索——朝聖。

(摘錄自第十五章〈馬格・巴巴〉,p170-171,方智出版社)

47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色童年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