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只有全然生活過,才能停止生死輪迴。

◇世界上有六大宗教。它們可以分成兩類:一類由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組成。它們相信只有一次生命。你就處在誕生和死亡之間,越過誕生和死亡,便什麼也沒有——生命就是一切。雖然它們相信天堂、地獄和上帝,但是這些都是一次生命、單獨一次生命掙來的結果。另一類由印度教、耆那教和佛教組成。它們相信再生的理論。人一次又一次地再生,永無休止——除非一個人開悟了,那時候輪子才會停止。

◇那就是我外祖父臨終前的要求,但是我不覺知它的整個意義所在⋯⋯雖然我像機器似的念頌巴朵,連我正在說什麼或者做什麼都不明白。現在我能理解那個可憐人的心事了。你們可以稱之為「終極關懷」。要是它出毛病的話,正如它在東方的現狀,那它就會成為一種執著,那我就譴責它。那它就比疾病還不如,它就不是被讚揚的東西,而是應該被譴責的東西。

◇執著是一種心理譴責方式,所以我用這個詞。就東方的無數大眾而言,它已經成為幾千年的痼疾了。它阻止他們富裕、發達和豐饒,因為他們把全部精神都集中在如何停住輪子上。那麼是誰去給它加潤滑油,是誰在順暢地轉動它呢?

◇印度人很執著。停止生死輪迴已經成為一種靈魂上的疾病。如果他們想停止它,我完全同意。實際上不想再生的念頭本身就說明你沒有生活過。這句話對你們來說或許顯得有矛盾,但是讓我把它說出來:一個人只有全然生活過,才能停止生死輪迴。然而那些想要停止它的人根本就沒有生活過。

◇東方,尤其是印度,可以被那些心理學家稱之為不僅執著於死亡,而且的確受自殺觀念控制。從某種意義上說,那些心理學家的話並沒有錯。一個人活著的時候就應該活,不需要考慮死。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人就應該死,徹底地死,那時候不需要頻頻回首。每時每刻都全然地活、全然地愛、全然地死——那才是一個人去知道的方式。知道什麼?沒有什麼。人只是知道——不是什麼,而是那個:知道者。「什麼」是客體,「那個」才是一個人的主體。

(摘錄自第十六章〈我的第一個門徒〉,p184、185、189,方智出版社)

88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色童年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