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是我想要的東西:自由多一點,繩索鬆一點,命令少一點,還有一點尊敬。

◇我父親每年起碼要到孟買去三、四次,他會問所有的孩子:「你們想要什麼?」他也會問我:「假如你想要什麼東西的話,我可以把它記下來,從孟買帶回來。」

◇我從來不向他要東西,有一次我說:「我只希望你回來的時候更人性化,父親的味道更淡,朋友的味道更濃,命令更少,民主更多。你回來的時候,給我多帶一點自由。」

◇他說:「可是這些東西市場上買不到啊。」

◇我說:「我知道它們在市場上買不到,但這些是我想要的東西:自由多一點,繩索鬆一點,命令少一點,還有一點尊敬。」

◇沒有孩子要尊敬,你們要玩具、糖果、衣服、自行車和諸如此類的東西。你們得到它們,但這些都不是真正能讓你們的生命變得喜悅的東西。

◇我只有想買書的時候,才向他要錢,我從來不為別的東西要錢,我告訴他:「我要錢買書的時候,你最好還是給我。」

◇他說:「你什麼意思?」

◇我說:「我的意思只是說,假如你不給我的話,我就得去偷,我不想做賊,但是假如你逼我這麼做的話,那也沒辦法。你知道我沒有錢,我需要這些書,我就會擁有它們,這你是知道的。所以,假如你不給我,那我就會自己拿,你心裏要記住,那是你逼我偷的。」

◇他說:「不需要偷,你任何時候需要錢,只管來拿好了。」

◇我說:「我向你保證,我只買書。」其實不需要保證,因為他眼看著我的圖書館在家裏發展壯大。

◇漸漸地,家裏除了書,沒有地方放別的東西了。

◇我父親說:「我們家裏先是有一個圖書館,現在我們在圖書館裏有一個家!我們都得照顧你的書,因為一旦哪本書出了問題,你就大驚小怪的,弄出那麼多麻煩,以至於人人都害怕你的書。它們到處都是,一不小心就會絆到它們,家裏還有小孩子⋯⋯」

◇我說:「小孩子對我來說不是問題,問題是大孩子。小孩子——我非常尊敬他們,所以他們都很愛惜我的書。」

◇這在我們家裏是一個奇觀,我不在家的時候,我的弟弟妹妹們都愛惜我的書,沒有人能碰我的書。他們會打掃它們,無論我把書放到哪兒,他們都會讓它們待在正確的位置上,所以我一旦需要任何一本書,就能找到它。事情很簡單,因為我對他們非常尊敬,而他們除了尊敬我的書以外,沒有別的途徑表示他們的尊敬。

(摘錄自〈附錄〉,p698-700,方智出版社)

36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色童年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