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寂寞芳心俱樂部(二)

(1)

p151,問題:「為什麼我只有在戀愛時才會有活力呢?我告訴自己,我應該可以點燃自己的光,不用靠別人,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那麼幸運。我是在跟自己玩《等待果陀》這種愚蠢的遊戲嗎?上一段戀情結束之後,我對自己發誓,不再讓舊事重演,但現在我又開始覺得自己只有一半是活的,在等待『他』的來臨。」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提問者對自己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為什麼我只有在戀愛時才會有活力呢?」

這個問題只有自己才能回答,可以用它做為起點,走進內在探索的旅程。

我回想當初讀《喜悅》時,一直在心裡問自己,「很多時候我是不快樂的,如果我想要快樂、想要喜悅,我可以怎麼做?」

十多年來我沒有一天忘記這個問題,所有的閱讀和兩極之路的靜心練習,也都在找尋這個答案。

所以,提問者可以進入每一段戀愛,將愛情帶來的活力、光、快樂⋯⋯等經驗,用「覺察清單」一一整理,讓自己從「頭」、從乞討狀態,移到「心」,扎根在愛自己、尊重自己、接納自己、肯定自己、陪伴自己⋯⋯,去發展靈性品質、去做「不依賴別人,靠自己點燃自己的光」的功課!

(2)

p158,問題:「我一直害怕單獨一個人,因為當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會開始去想我是誰。我覺得如果我繼續深入探索,會發現自己不是過去二十六年來所認識的那個人,而是現在這個片刻或是上個片刻所誕生的這個人。基於某些理由,這讓我極度恐慌。它讓我覺得很瘋狂,我為了要有安全感,反而讓自己沈迷於外在的事物裡。我是誰,我為什麼會恐懼?」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提問者問:「我是誰?我為什麼會有恐懼?」

提問者可以將自己一生與恐懼有關的經驗,只要自己還記得的,或是當下正在經歷的,一件一件地寫「覺察清單」,只要寫完第一項到第四項,就可以「看見」恐懼的內在運作模式,然後問問自己,「我想不想要擺脫恐懼?想不想要脫離舊模式?」

如果想,就繼續完成第五項和第六項。

一次又一次的看清楚自己的內在、一次又一次的做出改變舊模式的決定、一次又一次的扎根「心」和承擔後果,某一天,「心」會進入「海洋」,就會知道自己是誰。

(3)

p169,問題:「請幫助我!我的男朋友在果亞海灘五個星期了,我從來不曾有過如此美好的時光享受自由與獨立,不需要面對我的嫉妒與佔有,一整天只是自在地順著生命之流漂浮著。現在他就快回來了,我開始緊張不安,開始猜測他現在正在做什麼,如果他有別的女人怎麼辦等等。對一個特定對象的執著,為什麼同時產生舒適和難受這兩種感覺呢?我不是靜心的那種人,但有沒有可能超越心的執著得到自由,還是只能去經歷它,超越它,受折磨並享受這整件事?」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當男朋友不在身邊的五個星期,提問者享受了自由、獨立、舒適、自在,這是她的「心」需要的靈性品質,她可以將它們吸收到「心」,讓自己沈醉其中。並且時時記住,「自由、獨立、舒適、自在」是我想要的,我扎根在此,於是,當自己一離開時,就可以覺察到,「啊,我離開了我的地基,我離開了我的立足之地」,然後,看清楚是發生了什麼導致自己離開的?

然後問問自己,「我要留在自由獨立舒適自在,還是要去到其他的地方?」

如果要去其他地方,那就要問問自己,「我離開自由獨立舒適自在,是為了得到哪些靈性品質?我願意嗎?」

對自己外在的每個行為,都要有意識,都要能跟裡面的靈性品質連結上,那麼,每一天,我們都可以發展不同的靈性品質,都在向內走!

其次,對於跟男朋友在一起時,裡面翻攪出來的嫉妒、佔有、緊張不安、難受、執著、害怕⋯⋯,也要一個情境、一個情境地進入「覺察清單」整理和清理。

伴侶關係會把我們裡面無數的思緒波動、乞討、慣性,全部顯露出來,如果我們決心純化愛的品質、決心融解自我、決心與存在合一,那麼,就要把握機會做功課,把裡面的雜質和石頭清掉,某一天,當愛的純度來到百分百,它就是慈悲,你=慈悲!請參考《慈悲》(16)《親密》(19)

444.jp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