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伴侶或牢房伴侶(一)

p174,當你剛開始追求男人或女人的時候,一切都如此的美好,一切都很合適,因為兩個人都想要凡事配合。任何不合適的事情都不會讓它浮現,都把它壓抑在無意識裡。愛人們坐在海灘上看月亮,卻一點也不了解彼此。

現代的婚姻以戀愛為基礎,它從蜜月期開始,那是你們第一次一天24小時在一起,你們無法假裝,你們必須現出原形,不能再演下去。當你們生活在一起時,必須對另一半顯露真實,你無法隱藏,不能有任何秘密。

p175,我要告訴你實話。兩個人無論是誰,都是不同的個體。除非你有一顆夠大的心容納一個跟你不一樣、對不同事情有不同想法的人,否則不應該製造沒有必要的麻煩。最好去當和尚或尼姑,何必麻煩呢?為什麼要為自己或對方製造地獄呢?

地獄被創造出來,是因為你期待天堂。

我對你的忠告是承認事情就是如此:這個人一定與你不一樣。你不是主人,另一個人也不是主人,兩個人只是決定儘管完全不同也要在一起的伴侶。

p176,會爭吵是因為你要對方同意你。如果你們像朋友一樣生活在一起,她有她自己的想法,你有你自己的想法,她尊敬你的想法,你敬重她的想法;她有她的方式,你有你的方式,沒有人試圖利用或教導對方,那麼就沒有爭吵的問題。

為什麼要感到失落呢?沒有什麼好失落的,不過就是想法不一致而已。

p178,除了友誼之外沒有更多的需要。愛必須像友情,沒有誰比較優越而由他決定事情,兩個人完全覺知到他們的不同,知道他們有不同的生命模式,不同的思考方式,在這所有的差異中他們仍然彼此相愛。

*兩極之路的練習和經驗

過去那些年,當我將伴侶關係裡的負面經驗,一個情境一個情境地寫「覺察清單」,很多時候那些讓我痛的點常常是在「期待」的部分:期待對方的想法跟我一樣,期待對方的情感跟我一樣、期待對方的處理方式跟我一樣、期待對方想要達成的目標跟我一樣⋯⋯,好多好多的期待,而它們竟然常常是落空的!

失望和失落,讓我進入無意識的制約和慣性裡。

所以,當我們覺察到期待落空了,就要意識到,就要提醒自己,「此刻,我正在失望,我對他的期待只不過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的夢罷了。我們是不同的個體,他不可能跟我一樣,而且他也沒有責任和義務配合我,現在,我要紮根當下,好好地傾聽他和了解他。」

兩個人之間必然有很多的不同和差異,它們可以製造出雙方的衝突、爭論、算計、冷戰、壓抑、疏離、憤恨、受傷、地獄、牢房⋯⋯,也可以成為彼此紮根真實、敞開、傾聽、了解、親密、連結、學習、成長、愛、自由⋯⋯的機會,就看我們在每個當下做了怎樣的決定!

以下的話語摘錄自《金剛經》,p69,奧修出版社。

◇宗教的頭腦沒有判斷、沒有譴責,因此他能夠愛。記住,在你的生活當中也是一樣:唯有當你不判斷,你才能夠愛。如果你用太多的觀念來判斷,你將永遠無法愛,你會繼續用你的觀念強加在任何你所謂的愛的受害者,你會繼續用你的觀念強加在他身上。即使你生了一個小孩,你也會立刻開始控制他、安排他、改善他,你將會毀了他的本性,每一個人都是這樣被父母和社會所摧毀。

◇當你愛一個女人,你就會立刻開始改善她,你就會立刻認為她應該怎麼樣,當然,女人也是偉大的改善者,如果你成為一個女人的愛的受害者,那麼你就不復存在了,她會改善你很多,使你變成另外一個人。幾年之後,你將無法認出你是誰,她會把你修修剪剪,做這個做那個,畫這個畫那個:「舉止要像這樣」、「講話要像這樣」。

◇你所說的愛多多少少都是在改造別人,你一直在說你想要改造別人是因為愛,這是完全錯誤的。如果是愛,你永遠不會想要去改造任何人,愛會接受,愛會按照別人本然的樣子來接受他。

是的!「唯有當你不判斷,你才能夠愛」,某一天它會成為我們的體驗和領悟。請大家對判斷伴侶或批評伴侶,要保持意識;如果想要瞭解自己裡面的運作,請進入「覺察清單」。

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極之路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