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六:東方人強調你必須維持只和一個人在一起的關係,在現代的西方,人們則是漂游於關係之間。請問你贊成哪一種?

◇我贊成愛。

◇容我解釋一下:對愛真實,而不要在意伴侶的事情。不管你有一個伴侶也好,有許多伴侶也好,那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是否對愛真實。假如你與一個你並不愛的女人或男人住在一起,你就是個不折不扣的罪人。如果你與某個你不愛的人結婚,還住在一起,和他或她做愛,那你就是犯下一個違反愛的罪。

◇如果有可能的話,如果你愛一個人,而且兩人一生一世都在一起的話,你們之間的親密度將與日俱增,愛將會對你揭開它更深遠的那層面紗。要是你經常換伴侶的話就不可能了,好比你經常將一棵樹從一個地方移植到另一個地方,那麼它永遠無法在任何所在真正著根,根部要成長的話,樹需要待在同一個地方,然後它才能深入、長大。

◇親密感是很好的,維持在一個承諾當中是件美好的事情,不過基本要件是愛。如果樹木所在的地方底下只有石塊,那些石塊無法帶給樹滋養,那麼最好能將樹移走,這時候就不用堅持它應該在同一個地方。對生命要真實,遷移樹木,因為現在樹的生命正受到威脅。

◇東方人緊抓著安全、舒適,拘泥於形式,西方人執著於他們自我的自由、不要承諾,但是愛在兩者中都飽受苦楚。我所支持的是愛——既不贊同東方,也不贊同西方——我不管你是屬於哪一個社會,我不屬於任何一個社會,我所支持的是愛。

◇永遠牢記一件事:如果那是一份愛的關係,很好,當愛還在時,讓自己儘量深入地承諾於關係中,愈全然愈好,讓關係將自己給吸取,那樣一來,愛將能夠令你脫胎換骨。如果沒有愛了,則改變是比較好的,不過也別對改變上了癮,別讓自己養成改變的習慣,不要使改變成了機械式的慣性。

◇當你與人交往時,請你真心誠意地去經驗,別在你所鍾愛的人面前隱藏自己,要展現出真實的自己。丟掉你學會戴上的那張假面具,將所有的面具全都揚棄,由衷地做自己,讓對方看見你的真心,將自己赤裸裸地呈現出來。相愛的人彼此不該有任何秘密,否則愛就不在了,所有的秘密都要掀去,私密性是政治性的,只有政客才會用這種手腕,它不該出現在愛中,兩人之間一切應當開誠布公。

◇無論心中有什麼事,都應該讓你鍾愛的人知道,你們相互之間是完全透明的。漸漸地你將會發現:透過對方,你們進入了更高層次的融合,你將會漸漸開始與你內在的女人相逢,與你內在的男人相會。

◇外在的女人只是朝向內在女人的途徑,而外在的男人是找到內在男人的方式。終極的瑜伽與最終玄秘的統合發生於你的內在,當這件事發生的時候,你就能從男人與女人當中自由,你不再受制於男人與女人的性別,轉瞬間你超越了。

(摘錄自《愛、自由與單獨》,生命潛能出版社)

429.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