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七:我近來開始了解到連我的愛人對我而言都是那麼陌生,不過,我依然會渴望突破我倆之間的距離。我們幾乎就像是一對比鄰的平行線,注定是無法相遇。請問,意識的世界是否就像幾何學一樣,或者,平行線也有可能交會?

◇這是所有的愛人都必須面對的痛,因為他們之間的陌生感與距離感是不可能擺脫得掉的。而就事實說來,愛的運作原理就是這樣,愛人們本就是相對的兩極,他們愈是遙遙相對,當中的吸引力就愈大,換句話說,分開就是吸引力。他們朝彼此靠近,緊密地在一起,卻永遠不會變為一體;他們是如此貼近,彷彿只要再靠近那麼一步,他們即會合而為一。可是,那一步始終沒有發生過,因為那既非必要,也不是基於自然法則。

◇你所愛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誰,而你也是,兩個無知的人、兩個不認識自己的陌生人想了解對方,這場練習一定會徒勞無功,挫折與失敗是免不了的,情侶們對彼此總有怨懟,理由即在此。他們以為是對方不允許自己進入他私人的世界,雙方都存在著同樣的想法:「他不讓我接近,所以故意保留點距離。」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所有的怨言都是錯怪了,因為他們不明白自然的法則。

◇就身體來說,你們能更接近彼此,可是無法成為一體,唯有在心的層次上,你們能合而為一——然而那只是短暫的,並非永遠。

◇存在(being)的層次上你們本是合一的,不需要成為一體,你只需去發掘這件事。

◇你說:「不過,我依然會渴望突破我倆之間的距離。」若你總是從生理的層面嘗試突破,你一定老是失敗,渴望只不過顯示出愛需要超越肉體,愛想要某個比身體更高、更好、更深的東西。即使是心對心的會合,儘管再甜蜜、再喜悅,依然是不夠的,因為那種發生只持續一下下而已,然後還是一樣,陌生的人依然陌生,除非你進入存在的領域探索,否則你無法滿足成為一體的渴求。

◇有一個奇特的事實是:當你與你所愛的人成為一體的時候,你也與整個存在成為一體了。

◇愛會失敗是很好的,因為愛的失敗一定會帶你踏上一段嶄新的朝聖之旅。

◇就讓渴望之火繼續燃燒,別灰心,你的渴望是靈性的種子,你的渴望是與存在最終合一的開始,而愛,只是一個藉口。別難過,你該要感到高興,慶幸肉體無法合一的事實,不然,相愛的人將不會有蛻變的機會,他們只會陷在彼此之間,相互摧毀對方。

◇你想成為一體的渴盼來自靈魂的企求,那是人非常原始、真切的天性,你只不過將重點放錯地方而已。你所愛的人只是一個藉口,讓你所愛的人成為只是一份更偉大的愛的體驗——對整體存在的愛。

◇讓你的渴望成為對你內在本質的追尋,在那裡,相聚早已經發生了,在那裡,我們早已經是一體。在那裡,從來沒有誰與誰是分開過的。

◇你的渴望完全正確,只是你所渴望的對象不對,那個錯誤的對象讓你吃盡了苦頭,只要轉變一下對象,你的生命就會從地獄化為天堂。

(摘錄自《愛、自由與單獨》,生命潛能出版社)

愛、自由與單獨(22)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