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淹沒在靜心的祝福裡,對存在非常感激,祈禱才會發生

問:奧修,祈禱是什麼?

◇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我沒有神,但是我的洞見和方法中,仍然為祈禱留有一些空間。

◇祈禱通常是對神做的,我不認為那是正確的祈禱,因為那是根據一個信念。你對神一無所知,你只是聽過祂,而你是從某個聽過祂的人那兒聽到的,那只是道聽塗說,你怎麼能愛某個不知道是否存在的神?

◇祈禱是愛、感激、感謝。

◇我的桑雅士可以對存在祈禱。對著日出或日落、充滿星星的天空、大地、山峰、河流...他們可以對這個存在祈禱,那會是他們的經驗。這不是信念,我們是它的一部分。

◇現在除非你的生命變得非常美麗和喜樂以致於你對存在很感激,祈禱才會發生。所以祈禱不適合每個人,只適合那些成功的處於靜心狀態的人,這是靜心中的最後一句話。

◇當你知道存在的寧靜,經驗到生命本身,當你經驗到那個無法言語的,淹沒在靜心的祝福裡,最後一句話會是無法形容的感激。

◇那必須是屬於心的。你不用說任何話,因為在這樣的片刻中,無論你說了什麼都會是干擾,那必須單純是屬於心的。

◇你的心應該是充滿感激的——「存在一直對我很慈悲,讓我脫離苦痛,經驗到意識的最終狀態,我感激它的慈悲。沒有它的幫助,我就不可能單獨到達這個美麗的空間。」

◇所以只有靜心者才可能祈禱——當他們成功的處於靜心中,那是對存在的感激。

(摘錄自《劍與蓮花(上)》,第十四章,旗開出版社)

83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劍與蓮花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