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到達自己的核心時,你開始享受表面上所發生的一切,所以重點不在於跟表面對抗,而是深入核心當中,那才是真正的主宰,而不是強迫性的控制。當你歸於中心時,主宰會自然而然地產生。歸於意識的中心就是對頭腦的主宰。

◇真正的宗教發生在核心,在透過核心所產生的新視野當中。坐在家裡,你看著自己表面上所發生的事,一切顯得如此不同,因為你的觀點已經轉變,你儼然是自己的主人。你根著於自己,你一點都不擔心表面的事,你直接將一切吸納進來,藉由這樣變得更豐盛。

◇抗拒是由於虛弱,因為你害怕,堅強的人會接收生命所賦予的一切,無論是宗教的、非宗教的,道德的、不道德的,神聖的、邪惡的,那些都沒有差別,強者一律來者不拒,他的生命因而更加豐富。這樣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深度,那是一般貧乏、膚淺的宗教人士所沒有的。

◇頭腦是過去的記憶與灰塵,這是每個人一定會累積的東西,但是你不需要對灰塵認同,因為你並不是灰塵,你是意識。如果說你只是灰塵,那麼一切終將回歸塵土,身後什麼也不留。但是,你真的只是那一層層的灰塵嗎?或者,你裡面有什麼根本不是灰塵、根本不屬於人世間的?

◇那就是你的意識,你的覺知。意識是你的本質,覺知是你的本質,而包圍著覺知的灰塵正是你的頭腦。頭腦是過往的記憶,你所做過、所想過、所渴望過、所夢想過的一切,構成了你的頭腦,除非擺脫得了記憶,否則你無法成為頭腦的主人。

◇念頭是無法被阻止的,不是它停不下來,而是你沒辦法要它停下來。它自己會停下來,你必須了解這中間的區別。無念的發生並非由於你停止思考,當念頭不再紛飛,就是無念。不要試圖阻止頭腦或念頭,只要帶著深深的愛和崇敬看著它,讓它擁有完全的自由,愛跑多快就跑多快,你不做任何事去控制它,只要做一個觀照者就可以了。

◇無念會發生,但你不能要求它發生;它會發生,但你無法強迫它發生,那是自然而然發生的。

◇當我對你說話的時候,我正在用我的頭腦,因為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說話方式;當我在回答你的問題時,我正在使用我的頭腦,因為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說話方式,我必須回應,我的話語必須有連貫性。頭腦是一部美麗的機器,當我獨自一個人,沒有對人說話時,頭腦就不在了,因為它是一個串連你我的媒介,當我獨自一個人坐著時,頭腦並不需要工作,它可以休息。

◇東方人說,頭腦會離開身體,進入另一個子宮,再次出生的部分是頭腦。當你到達無念的境界,就不會再出生了,那時你就直接死去,你的身體、你的頭腦,都會隨著死亡消融,只有你正在觀照的靈魂留下來,那是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你與存在變成一體,再也不與它分開,你和存在的分開是因為頭腦的緣故。

◇靜心是基於對頭腦的洞悉,以愛的方式來觀照頭腦,當然你還得要有耐心,由它自己停下來,那是自然的成長。只要觀照,當你進入祈禱、愛、崇敬的深處時,觀照,然後看會發生什麼。奇蹟會自行發生,不需要你來強行干預。

◇無念是超越頭腦,當你對頭腦的洞悉達到全然,那時候就不再需要思考——你的洞悉已經取代了思考。

(摘錄自《覺察》,生命潛能出版社)

57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