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當好人

◇唯一的美德是覺知,唯一的罪過是沒有覺知,所有出於無意識做出來的事都是一種犯罪。

◇佛陀曾說過,當家裡面燈火通明的時候,盜賊就不會去覬覦你的家。這也正是你的狀況:你是一間沒有點燈的房子。

◇人在一般狀態中就跟機器一樣,你只是名義上被稱為人,其實你只是一台訓練有素的機器,你所做的一切將都會是錯的,就連你的美德也不例外——如果你沒有覺知的話。

◇當你沒有覺知的時候,你怎麼可能有美德?在你的美德後面,一定有一個巨大的自我。就連你那辛苦培養起來的高尚品德都是沒有用處的,你不會因而變得單純、謙卑,你無法體會神聖的境界,因為那只有在自我消失的時候才可能發生。

◇我不教導道德,也不教導美德,因為我知道沒有覺知的話,這些東西只是虛偽的作假罷了,你也只是虛假的人。道德與美德不會使你自由,也無法使你自由,它們反而束縛你。

◇只要一件事就足夠:覺察是一把萬能鑰匙,能打開存在的鎖。覺察的意思是你活在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當中,隨時都保持警覺,不但意識到自己,也意識到周遭正在進行的一切,並且隨著每個當下的發生做回應。

◇你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事情的樣子,你的反映是如此忠實,出於你的反映中的行動都會是正確的,因為它符合真實,而且與存在的關係是和諧的。

◇我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你需要的是意識,而不是性格。意識是真實的,性格是假的存在體,需要性格的人,是那些沒有意識的人。

(摘錄自《覺察》,生命潛能出版社)

5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