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被教導做人要謙卑,如果你學會了要怎麼謙卑,就可以保護你對抗別人的自我,這樣他們就不會對你造成太大的傷害,因為你是一個謙卑的人。假使你的自我很強,你注定會一再受傷害,因為自我是很敏感的,於是你用謙卑的毯子蓋在自我上面,這麼做能幫助你平順地經過事情,但是你沒辦法蛻變。

◇我的工作涵蓋著蛻變,這是一所教導煉金術的學院,我要你從無意識蛻變成有意識,從黑暗蛻變成光明。我不會給你性格,我只能給你洞見和覺知,我要你活在每一個片刻中,不是依據我、社會或教堂給你的一套模式,而是依據你自己意識的那一盞小燈去過生活。

◇出於性格的人反應,出於意識的人卻回應。有意識的人只是在當下行動,而不是出於過去或記憶,他的回應中有著一種優美與自然,並且它的回應是忠於事情所發生的樣子。

◇那就是為什麼我不給人們任何行為的規範,我給他們眼睛去看,讓他們從意識中去反映,給他們鏡子般的本質,讓他們在發生的事情中能夠回應。我不告訴他們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這種細節。

◇在佛教的典籍裡,對於佛教的僧者有三萬三千條的規定,想想看三萬三千條的規定!對於曾經發生過的任何情境,他們已經設定好答案了。

◇你能為人們立下多少規矩?那麼做是愚蠢的、無意義的。那就是為什麼宗教裡的人並沒有宗教品質,他們頂多只能給你看一層薄薄的假面具,他們表面上看起來很好看,不過那只是表面。

◇我不要你成為膚淺的人,我要你有真材實料。不過真正的改變是經由你的本質核心,而不是做做表面功夫而已。性格是一張彩繪的面具,意識才是你核心的蛻變。

(摘錄自《覺察》,生命潛能出版社)

58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察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