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問自己的「心」,每天都要問

大家好,

〈第二章 從身體開始〉,對於自己的身體,如果仍有任何負面的感覺、想法或回憶浮現出來,可以試著用覺察清單進入內在;或是對別人的身體,有任何的負面感覺、批評或回憶⋯⋯,也可以試看看喔。

如果做得到,也可以在當下、有意識地改變慣性,舉個我自己的經驗做例子。我的媽媽耳垂很大,俗稱佛祖耳,她覺得自己很美,她會批評其他女性親友的耳垂好小,不好看。小時候我只是感到很慶幸,沒有被媽媽批評到。

但是,在無意識裡,我竟然慣性地看一個人的面孔時,第一個看的就是對方的耳朵、耳垂。就像之前提到的,我受爸爸的影響,進到一個房子裡,一定先看看窗戶是開啟還是關閉。

回到耳朵的例子。要解除制約、解除慣性,就得保持覺察,「逮住」自己正在看別人的耳朵、正在批評,然後問自己,要繼續舊的,還是練習新的,「先」做出決定!

我的決定就是要新的、要改變自己,我受夠了裡面媽媽那些錄音帶般的批評聲。於是,看別人時就慢慢練習新的——他的耳朵長這樣、他的眼睛長這樣、他的鼻子長這樣⋯⋯,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最後,終於只是看著別人的長相,如實地看,全部的五官都看到、沒有任何評價。

後來,某一天,我看到每個人不管長得怎樣,都有一種獨特的美、自然的美,屬於他自己的美!終於,內心裡來自媽媽那些批評別人的聲音消失了,我自由了。這是一個在當下有意識地改變慣性、直接練習新方法的例子,那時我非常、非常地渴望自己能夠做到「接受別人」,動機很強啊。

這一章提到很多個練習,「先」跟自己確認——我要練習「愛自己」嗎?我要開始「照顧身體」嗎?我要「快樂」嗎?我要「責任=脫離舊的+創造新的+承擔後果=自由」嗎?⋯⋯

問問自己的「心」,每天都要問,然後,為它行動,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並且付出代價,這個代價包括舊的慣性會一直跳出來,於是,自己會挫折、失望、氣餒,會想要放棄!所以奧修一開始就要我們樂觀、要我們懷抱希望、要我們有耐心!

如果那個慣性已經十年了,現在要改變它,請給自己至少半年、一年的時間,持續地練習、持續地在「做到了」和「沒做到」的兩極裡來來回回前進,重點在於——繼續練習、練習、再練習、再練習⋯⋯

請參考覺察(21)(22)(23),慣性的輪轉。

碧蓮

597.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