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三點

大家好,

昨天提到「半夜三點還沒睡覺」,我想起自己跟半夜三點有關的一些經驗。

第一個經驗。那幾年,當爸媽生病、狀況不好時,面對未知,有很多次我深感憂慮、恐懼、無助、悲傷⋯⋯而無法入眠,他們在受苦、我也在受苦。那些日子是艱難的、煎熬的,當憂慮來了、恐懼來了、無助來了、悲傷來了,只能深深地進入它,全然地與情緒同在。

失眠就失眠,半夜三點就半夜三點,我全然接受;第二天,繼續做我想做的、我能做的,盡力扎根當下、行動。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那些憂慮、恐懼、無助、悲傷也一天天過去、過去⋯⋯

第二個經驗。我很喜歡戲劇《雍正王朝》、《六人行》和唐澤壽明主演的《白色巨塔》,當「心」想要重看時,就會幾天幾夜、幾乎是不眠不休地看完全部的片子。真的是日以繼夜地看,整個人沈浸在幾位主角的生命裡,「我」消失了,那幾天我活過另一種生命、經歷另一種人生。當我重回世界時,我知道我不一樣了,我從他們生命的深處吸收了許多的靈性品質。

幾天幾夜的看片子,這似乎是瘋狂的,但那時就是想要完全不受打擾地進入別人的生命,全然地同在、全然地經歷、全然地吸收。也只有那幾次是這樣,聆聽當下的心,全心投入地看,經歷過、經歷過,它就了結、結束、過去。

第三個經驗。前幾年有很多次半夜三點還沒睡覺,常常是讀到一本很喜歡的書,《無用的日子》、《優雅的老年》、《我們這樣拍電影》、楊照的書⋯⋯,還有傳記,《巨流河》、《梅莉史翠普傳》⋯⋯,總是欲罷不能,非得一口氣讀完不可!

此刻,我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過去的身影,每一段過去都支持著我來到現在。那些悲傷過去了,沒日沒夜地看片子和讀書過去了,都過去了,仍然持續不斷的是讀奧修和靈性品質之路。

那舊的、一個一個過去,新的快樂、新的投入、新的連結,一個一個來到,而我一天天安住、寧靜。我經驗到奧修說的:「生命是一條河流,它會流經很多地方才找到海洋!」

請大家參考般若心經(1)(2)

碧蓮

631.jpg

arrow
arrow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