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對自己所注意到的一件事是,我老是想說服別人相信我是一個有影響力的重要人物。當我對此做冥想時,我所得到的答案是由於恐懼。

◇自我永遠是恐懼導向的,一個真正無畏無懼的人沒有「自我」這種東西做為防衛。因為你的害怕,你在你的周圍製造一個「你是某某某」的印象,所以沒有人敢欺負你,對不對?基本上那就是恐懼。非常好!真正的問題是恐懼,一旦你找出事情的肇因,剩下的就很容易了。

◇沒有人願意讓別人看到自己的恐懼,一旦被別人嗅出你的害怕,他們將會打擊你、羞辱你,大家都很高興看到一個比自己弱的人,他們會對你落井下石。

◇所以大家拼命在恐懼外面創造出一個很大的自我,藉由讓別人怕他,那些自己在害怕的人才能高枕無憂,因為他知道你不敢招惹他,或是侵犯他的界限。

◇仔細去看,你會發現事情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不要跟自我對抗,只要觀照、接受就好,那是生命很自然的一部分,無須掩蓋,也無須假裝勇敢。事實就在眼前,所有人類都有恐懼,人性中本有恐懼,去接受,在你接受的時候,自我就消失了。

◇接受恐懼讓你領悟到什麼叫做「對存在說是」,我們是如此渺小,置身於偌大的宇宙間,怎麼能不害怕呢?死亡隨時都可能發生,怎麼會不害怕呢?我們任何時候都會走,一件小事出了錯,我們就掛了,教我們如何不膽戰心驚呢?你接受了恐懼,它自然會漸漸褪去;你接受了恐懼,從此對它見怪不怪,而事實上本來就是如此!

◇所以不要刻意去隱藏,當你不做任何事去隱藏時,恐懼便會平息下來,我不是指從此你就沒有恐懼,而是你在它面前不再覺得害怕,你懂我的意思嗎?害怕代表你在抗拒,你不想要它出現,可是它就在那裡。

◇當你接受恐懼⋯⋯人類有恐懼,就像樹木是綠色的,樹能怎樣?它並沒有什麼好遮掩的。人遲早難免一死,恐懼是死亡的影子,就去接受吧!

(摘錄自《勇氣》,生命潛能出版社)

65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氣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