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沒有透過它而被蛻變,聽了又有什麼用呢?

p278,如果你沒有變成一個佛,你就無法了解我。我在演講,但是你不要認為你了解它;你看起來好像有在聽我講,但那多多少少只是表面而已。

◇你表面上好像有在聽,但是如果你不了解,那個聽也是沒有用的。如果你不了解,那個聽就不是真正的聽。如果你沒有透過它而被蛻變,聽了又有什麼用呢?

◇只是藉著聽我講話,你是不會成佛的。那個聽必須穿透,它必須很全然,全然到當你在聽的時候,你是完全融入它裡面,這樣的話,每一句話都能夠進入你最核心的部分,都能夠打擊到你的深處,都能夠穿透你。

◇了解就是透過那個穿透而產生的,它不是用語言的。

p302,你一直在聽我講話,但是我知道你很少真的在聽我講,很少有了解的片刻在你裡面升起,否則為什麼你一直在聽我講,但是它卻顯得那麼無趣;在它裡面沒有強度,在它裡面沒有存在的悸動。

◇那些話語一直掉進你的耳朵,但是裡面卻沒有什麼事發生,那些話語並沒有穿透到你裡面,你並沒有把你的注意力、你的能量和你的覺知給與它們,它們只能夠藉著你的注意力和覺知來向內穿透。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二卷,奧修出版社)

67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