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耐德會避開那些假的師父,而永遠都跟著那個真的

p304,有人問一個蘇菲的神秘家朱耐德——人們都知道他在求道的過程中幾乎跟那個時代所有偉大的師父都一起住過——他怎麼知道這些是真正的師父呢?因為假的師父有千千萬萬個,但是真正的師父只有一、兩個。他具有一種能力,能夠立刻判斷出誰是真的,他會避開那些假的,而永遠都跟著那個真的。

◇朱耐德說:我有方法。我會去到一個被稱為師父的人那裡,我會非常的謙恭,完全將自己抹煞,我會向他頂禮,然後流下眼淚,我會整個身體倒在地上,完全將我自己抹煞,然後我會看。當他看到我的謙虛和卑微,那個人變得很自大、很專橫,我就會逃離他,好像在逃離瘟疫一樣。

◇那個人又問:如果那個師父並沒有變得很專橫、很霸佔、很氣勢凌人、很自大呢?朱耐德說:如果當我在自我抹煞時,我看到那個師父也開始自我抹煞,也變得很謙虛——當我向他頂禮時,他也向我頂禮,那麼我也會盡快逃跑。

◇那個發問者問說:在這兩種情況下你都會逃走,那麼到底在什麼情況下你才會待在那裡?那個師父要怎麼反應你才會繼續待下去?

◇朱耐德說:他必須根本不反應。如果他變得很自大,那是一種反應——看到一個謙卑的人,他想要凌駕在他之上;如果他本身也變得很謙虛,那意味著他想要跟那個他所看到的謙卑的人競爭,他想要證明他比他更謙卑,那也是一種自大,非常微妙,但那也是自我。它是在說:你不能夠證明你比我更謙虛,所以他會開始自我抹煞。

◇我會逃離這兩種類型的人,而我會跟那個不反應的人在一起,跟那個只是看著我,但是仍然保持他自己的人在一起,因為他已經達到了平衡,他是一個內在意識的火焰已經不動的人,他是一個內在已經不搖晃的人。他不會反應,他沒有頭腦可以來反應,對他來講,你怎麼做都一樣,你無法以任何方式來打擾他,這樣的人我才會跟他在一起。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二卷,奧修出版社)

68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