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說「三摩地」,我是意味著某些東西,我知道它;但當你聽到這句話,它只是你耳朵裡的一個噪音,你不知道它

p140,語言可以說出一些東西,但是它無法說出全部。對於客觀的東西來講,它是好的;但是對內在來講,它是完全沒有用的。

◇如果你坐在餐桌旁,當你說「請你把鹽遞過來」時,語言是有用的,它是實用性的,它有它的用途,但是它無法說出真理,因為真理並不是實用性的東西,真理也不是某種客觀的東西,它發生在你本質最深處核心的某一個地方。

◇我們可以決定要怎樣來稱呼一樣東西,它是你我之間的事情,它是一個約定,只要雙方同意,語言完全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有什麼事發生在我裡面,那就不是某種介於你我之間的事,我無法指出它是什麼,即使我將它指出來,你也看不到它是什麼,所以約定是不可能的。

◇宗教是超出語言之外的,語言最多只能說出那個不是的,它無法說出真理是什麼。語言可能很危險,一個人可能會被它所騙。你知道神這個字,但是神這個字並不是神,在神這個字裡面並沒有什麼神性的東西,神這個字完全是空洞的,它並沒有任何東西在裡面,它是一個空殼子,裡面是中空的,文字無法攜帶內在的經驗。

◇當耶穌使用神這個字的時候,它或許是真實的,它對他來講或許意味著某些東西,但對那些聽到他的話的人來講,那個意味就沒有了,這一點必須被加以瞭解。

◇如果我說「三摩地」,我是意味著某些東西,我知道它,但當你聽到三摩地這句話,它只是你耳朵裡的一個噪音,最多你只能夠瞭解它在字典上的意義,但字典並不是存在,它無法替代存在。

◇唯有當你進入它,當你變成它,三摩地才能夠被知道,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知道它。

◇一個被經驗的片刻無法被表達,一件活的事只能夠藉著去經驗它而知道。

(摘錄自《老子道德經》第三卷,奧修出版社)

70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子道德經 奧修 osho
    全站熱搜

    向內走奧修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